北大考古研究生伊拉克获释:是否勇敢不重要

2015年08月07日10:49  海外网     收藏本文     
刘拓被扣的照片在互联网上迅速扩转刘拓被扣的照片在互联网上迅速扩转

  海外网8月6日电 据澎湃新闻报道,8月4日下午,刚从伊拉克释放,回京不久的北大考古专业研究生刘拓向媒体说:看来是需要澄清一下了。

  他亟待澄清,一些关于他被误抓的种种揣析——比如,他的一好友曾猜测,到达伊拉克没几天,他手机丢了,方向迷失;他试图穿越到叙利亚边境看古城;还有人说,他所到之处,接近冲突前线。他交往的访古者圈中一友就对澎湃新闻说,自己也是从媒体上得知,伊拉克方面认为刘拓“闯了军事禁区”。加之远在异国,语言又交流不畅。

  “我从来没有打算去过叙利亚,本来的计划就是去萨迈拉,返回巴格达,然后陆路或者飞机到库尔德自治区;也不是手机丢了迷失方向;还是因为被当成了恐怖分子。比较奇怪的事,我是在和他们解释清楚自己的旅行身份以后,对方答应放人的情况下,坐着他们号称要送我回萨迈拉城的车直接进了监狱的,对方有一定欺骗行为。至于萨迈拉宣礼塔是不是军事禁区,我不知道,但是这是世界文化遗产,且门口没有任何人看管,参观自由,没有人告知不能照相。另外抓捕的人只是路边检查点,并没有看到我照相,所以抓捕的原因应该也不是闯入军事禁区。”刘拓在给澎湃新闻的邮件中声明。

  尾端,他还纠正之前有传一细节,他曾用当地狱警的手机给尚在土耳其行走,约好同行的一同学打电话,商量是否跟家人暂且隐瞒他被扣押——“没有要瞒着这事。是瞒着去伊拉克的事。”

  反正那会,手机里透出的声音在清楚告诉他:不用瞒了,全世界都知道了。

刘拓是个旅行达人。2014年,刘拓在巴基斯坦摩亨佐·达罗遗址的门牌前。刘拓是个旅行达人。2014年,刘拓在巴基斯坦摩亨佐·达罗遗址的门牌前。

  “7月13日,上午伊拉克国家博物馆,下午萨迈拉遗址,被抓。”“早在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这事之前,我就通过我在伊拉克的线人获得了那张之后在国内广为流传的刘拓被扣留时的照片,并知道了这一消息。当时,线人的说法是:这是一名中国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起初,我并没有很在意这个消息,因为在伊拉克击毙或抓获中国武装分子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此外伊拉克人基本上看到东亚面孔都会说是中国人。”新华社驻巴格达分社首席记者陈序回忆。

  他立即联系萨迈拉市警察局,“但对方告知并没有关押中国人,最后我通过在萨迈拉的线人了解到,刘拓被关押在当地反恐警察局。”由于反恐属敏感领域,在结束调查前不能探视,也不能接受外界采访。最终,陈序找到自己在萨拉赫丁省的“关系”,“才让采访成行。”

  7月23日,陈序在反恐警局里见到了刘拓——“他比被捕时照片上看起来,明显瘦了一些,大胡子也已经被剃光。但脸很干净,身体健康也没有大碍,也没有被虐待的痕迹。他穿着一件白色长袍,上面有零零星星的污渍,套着一双明显比他脚大一圈的肮脏的白色拖鞋。”

  陈序认为,刘拓在伊拉克旅行途中多次遭遇伊拉克警察的扣留盘查,原因有可能出在他行前特意留的大胡子上,“在伊拉克,只有极端宗教人士才会留大胡子。这对于警察来说,是一个比较可疑的信号。”

  “告别时,他对我说这几天无法与外界接触,只能在监狱过道里待着,也没有消磨时间的方法,哪怕有本书也好。”陈序听后,从警方要来他的行李,让他从里面挑出一本厚厚的,介绍伊拉克文物古迹的英文书,“他行李里还有不少书。”

  “伊拉克太危险,他能存活实属幸运”

  “微博上最初有人说他是ISIS成员。发微博的人太能扯了。”张利伟断然回驳。“我认为,他是一个热心的孩子,他对文物古迹有自己的视角。”

  7月30日,闻讯刘拓平安归来,访古者群里,有几位大牛想为他举行“接风压惊宴”。他拒绝了。“这是不符合他性格的。他表示,不想给国人开一坏头,毕竟伊拉克太危险了,他能存活实属幸运。”中间一人透露。

  刘拓所在的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澎湃新闻仅得到该院一位领导的反馈:我院刘同学这次违规穿越伊拉克到土耳其,违背了原先给指导老师上报的前往土耳其的路线。……,我们不会鼓励和支持这类行为。……他受到这类鼓励,还会去做类似危险的举动事情以博取公众的注意。说实在的,认真考察几处文化遗产,远比走马观花收获要多。

  待澎湃新闻去信想追问,在国外访古,法律、安全、责任等边界在哪里?对方再无回应。

    “他对考古简直是痴迷”

  “他说他喜欢古生物,但是考古才真是他最最最想做的事。”现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生物学硕士的薛逸凡在一博文里写道,刘拓尚在北大就读本科古生物系时,她对这位师兄的观察。

  “我一度认为,刘拓师兄对于考古简直是迷恋。从本科他就想转考古文博院,受些波折没成功后保研又要去,又失败。后来他保送本系,结果暑假组织的研究生博士生去欧洲的地质实习,手续签证都办好了,而他却因为在外地访名胜古迹而错过了出发时间。……我也要承认,我曾觉得刘师兄是个怪人。21世纪的人类,生活上随随便便,却执著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文快结束时,她转折一笔,颇有感喟:“再想起他的所作所为,倒觉得没有了值得玩味笑谈的意思。说开了,只是一个人追求自己想做的事,并真真切切踏踏实实去做了。是否勇敢都不重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大考古研究生刘拓伊拉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