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大纲:政治大纲变动之唯物辩证法

2015年09月18日11:17  文都教育     收藏本文     

  2016考研[微博]政治大纲已经于9月18日发布,纵观整个考试大纲的变动,除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有重大的章节结构调整,其他几个学科部分只在具体知识点内容上有所变动。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第二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中增加了一个考点,即“唯物辩证法与‘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结合的创新成果,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辩证法思想。

  发展的观点:事物永恒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特征之一。“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等实践创新为基础的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形成也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从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上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是体现了事物永恒发展的观点。

  联系的观点:“四个全面”是有机联系、相辅相成的。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源泉,“全面依法治国”是法制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政治保证。

  当然,“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也体现了唯物辩证法中矛盾的观点,在当前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四个全面”就是主要矛盾。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要善于发现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才能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大纲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