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大纲:数学概率统计复习备考

2015年09月18日15:05  万学海文     收藏本文     

  2015年9月18日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大纲已经与大家见面,与近几年考研[微博]数学大[微博]纲相比较,今年的大纲没有变化。在此,万学海文考研数学辅导教师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解读新大纲,并且重点呈现考生们在接下来的这三个多月时间里应该如何复习备考概率统计部分。

  从新大纲来看,试卷的内容和题型结构都没有任何变化,在考点考向方面,大纲对内容有这么四个层次的要求“了解、理解、掌握、会”。其中,“理解”和“掌握”的层次比较高,对应的内容和方法是考试的重点,自然也是考生复习的重点;“了解”和“会”的要求较低,可以作为次重点。 “了解”的知识点一般会出现在选择题和填空题中,出题的概率比较小,但并不意味着不会考,凡是大纲上的内容都会考到,考生们这一点一定要清楚。这样的要求使得考生们可以根据大纲对各知识点层次的不同,对每个知识点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合理分配复习。

  概率统计在考研数学的数一和数三卷面中所占的分值比例均是22%,即包括2道选择题,1道填空题及2道解答题。考试大纲对这部分的内容要求还是比较多的,数一是八章内容,数三是七章内容,其中的概念、公式、定理及性质比较多,考生应通过全面系统地复习,使零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不仅要清楚考试大纲对每一章节的内容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还有,从考试复习做题来看,考生都应该总结哪些公式和结论;另外,要清楚每一章都有哪些题型,每一种题型,该如何去思考,如何去解决。只有不断地归纳总结,使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接口与切入点多了,熟悉了,思路自然也就开阔了。

  数学运算能力要强,扎实计算的基本功。从近几年考研数学真题分析,对于概率统计题型的考查相对比较固定,而与之对应的是有相应的解题程序,所以,万学海文教师建议考生们一定要百分百拿下概率统计部分的分值,历年考生这部分拿不到分值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来不及或没有时间去解答这块的主观题,由于这2道主观题位置上在整张试卷的最后,不少考生由于解题速度偏慢或者前面出现知识点不熟练,导致了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套试题,故提醒广大考生在复习练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运算能力,提高运算准确性,养成良好的运算习惯。

  值得提醒考生们注意的是:考研数学题目的解题方法或不止一种方法,譬如概率统计部分常常考查的解答题之一: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不论是求解一维连续型随机变量函数的概率分布,还是求解两个连续型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都可以采用分布函数法,考研阅卷的标准答案也是根据分布函数法来给步骤分值的,其他方法比如:利用关于严格单调函数的定理公式法来求解一维连续型随机变量函数的概率分布,或者利用卷积公式以及独立和卷积公式等等来求解两个连续型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这些公式法了解就行,不是考研的重点方法,如果某些考生公式记错了,那就全错了,这样也得不到一些步骤分,所以考生们要掌握重点方法。(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 教学与研究中心 李粉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大纲数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