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6年预计6万人报名考研

2015年09月21日09:47  红网     收藏本文     

  红网长沙9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9月20日下午,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中国教育在线招生业务部总编马杰说,中国持续多年的考研[微博]热已经画上了句号,2016年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可能还会继续下降。

  在咨询会现场,全国84所高校与科研院所和有意报考研究生的学生面对面沟通,其中既有湖南省内的高校,也不乏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这样的国内知名高校。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自1981年中国学位制度建立以来,30多年间共培养硕士研究生426万人,近20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始终处在爆发式增长阶段。不过,从2014年开始,报名人数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马杰说,湖南作为生源大省,由于有中南大学[微博]、湖南大学[微博]这样的“985工程”高校,同时还有大量优质的省属高校,这些年的研究生招生一直属于流入省份。近几年来,湖南每年的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都维持在6万多人的水平。马杰预计,湖南2016年的研究生报名人数还会是6万多人。

  虽然湖南属于生源流入省份,但很多省内高校也面临优质生源流失的问题。2014年,教育部调整了研究生推免政策,从2014年起,教育部下达推免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高校也不得对本校推免名额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不得自行设置留校限额或名额。

  马杰说,以前高校可以通过设置留校限额这一权利,为学校保留一定的优质生源,但这一权利被取消后,学生可以自由申请保研学校,这造成湖南省高校优质生源流失严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湖南考研研究生报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