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当全职妈妈 是一种浪费吗?

2015年09月28日10:03  大洋网     收藏本文     

  作者:李爽(现居伦敦,十几年前赴英,生了两个可爱女儿,还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前段时间,国内《奇葩说》有一期关于此话题的节目。想想自己,算高学历了,还好巧不巧地当过两段时间的全职妈妈。现在回想那段全职的日子,我也觉得可惜,但绝不为“浪费学历”而可惜,而是为没有再早一点当全职妈妈而可惜。

  这么说是因为当年根本没有准备好怎么做父母,以为有了孩子,就是父母了。

  借“全职妈妈”之名,开阔了全新的眼界

  我的第一次全职妈妈经历,是有大女儿时。

  虽然从准备怀孕起就退休在家,但十几年前,国内可以看到的早教书屈指可数;互联网也不发达,基本除了初步的大门户网站,没有太多的信息选择。记得当时买了一本类似育儿365天百科日记样的书,天天照本宣科,养到半岁多能走能跑,又有保姆当下手,就开始觉得自己没啥大事,坐困在家,百无聊赖,上惯了班的每根骨头都叫嚣着要重出江湖。最终把闺女加保姆打包给父母,重返职场,只是当时条件之一是保证能每天按时下班,到父母家去混闺女。

  现在看起来,当时是真的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对“全职妈妈”的概念也没有任何规划,所以很快当了逃兵。

  可惜的是做媒体行业,说按时下班基本天方夜谭。坚持不到4个月,发现总被加班到不能回家看孩子,又违背了入职的君子约定,很快就辞职了。

  但辞职回家还是没学会教孩子啊,多方寻找,找到一个幼教出身开始创业的老师,肯朝九晚五来家里上班一对一教大女儿,马上把闺女交给她。自己也能有更多的时间跟着老师学。

  第二次当全职妈妈已经在伦敦了。两个女儿相差4岁,一个上小学一个中学,每天接送加上课外俱乐部的安排,如果找一个住家会开车的保姆也不是不可以,但比起来,这个时候我更享受每天接送她们在车里路程上的聊天,是每天与她们心灵最亲近的时刻。当然,她们上学后还有很多事要安排,从校内到校外,学习的资料到休闲活动的选择,互联网更提供了远程各种项目的合作可能性。

  与其说是做全职妈妈,不如说是借这种不固定职业的名头,学习熟悉新知识,开阔眼界。比起第一次,不要说百无聊赖,简直每天时间都不够用,中英文两个世界,太多的天地。

  从这个角度说,高学历女人做全职妈妈,不但不是一种浪费,而是难得换个角度看世界的机会。

  高学历或全职妈妈,都只为成就更好的人生

  其实学历并不代表什么,但是高的学习能力、高的辨识能力、高的贯通能力,是我个人在不断修行的目标。完美的是孩子,不完美的永远是父母;当我自己是母亲的时候,我会这样警戒自己。但当我是女儿的时候,我需要这样不断提醒自己: 父母的人生和个性已经完整了,需要更努力的是儿女的理解和关心。

  在英国做社会科学的经验给当父母提供了很恰当的支持。虽然没有在这边上过中小学[微博],不熟悉英国的教育哲学、社会传统、人文素养,但这不正是可以从女儿们的教育入手去接近英国社会吗?

  像昨天学校的音乐总监发了5个附件,是如何帮助二女儿备考音乐奖学金的,从平时如何支持练习到考试时的心态,还有各学校音乐的奖学金概况、本校给予的额外支持,信息应有尽有,看得我受益匪浅……

  这样的例子俯拾即是,大女儿在英国和欧洲比赛,得去英国击剑协会和欧洲击剑协会网站了解赛事安排、排名标准等等(查看李爽在少年商学院[微博]的专栏文章《我在女儿运动项目选择上犯过的错》)。可以说,如果有心,孩子们每一个兴趣都可以打开父母的一扇窗去看世界。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女儿们现在长大了,我很欣慰曾经的做全职妈妈陪伴她们亲密无间一起走过的日子。如若时光倒流,我还会这样做。一个妈妈,一位女性,不管出身、学历和职业,知道自己要什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已经足够幸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博士全职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