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归国失联近一月 不见父母只约网友

2015年10月08日10:40  新浪福建     收藏本文     

  在外留学[微博]的女儿,瞒着父母悄悄回国见女网友。家人心急如焚,报警、向本报求助,还请了电脑高手网上搜索,一度以为她被传销组织控制。搜寻了近一个月后,家人终于在厦门北站找到了正准备偷偷回家的小段。昨日上午10点,从温州来厦搜寻了12天的林先生一家,带着小段启程回家。但她为何失联一个月,期间发生了什么?

  【变化】

  出国后联系减少 常漏接电话从不回拨

  50岁的林先生是温州人,女儿小段今年24岁。他告诉记者,女儿是超生的,当初他将女儿落户在山西朋友家,也跟了朋友的姓。林先生说,女儿性格比较内向,不喜欢与人沟通,但从小就独立、有主见,特别是在学业上从来不用父母操心,一直都很优秀。去年8月,小段在上海读完大学后,就被家人送到英国读硕士,为期一年。

  林先生说,刚出国时,小段和家里的联络还比较频繁,但是今年以来联络的频率渐渐变少,他们只能通过她的微信朋友圈或她的室友来了解她的行踪和消息。而他们之间最后一次直接联络,还是在今年5月份。林先生说,女儿留学期间,经常漏接他们的电话,也不会主动回拨过来,事后家人问起时,她总是说没什么好担心的。

  “出国前她天天宅在家里,只专注于自己的小世界。出国后更是很少考虑父母的感受,时间一长都不主动联系了,还得我们满世界去打听,身为父亲的我很尴尬。”林先生说,女儿有点缺少家庭观念。

  【失联】

  回国却未联系家人 下飞机后直奔厦门

  今年8月中旬,林先生估算着女儿该毕业了,多次致电询问小段的归国日期,但小段却一直没有接电话。直到9月7日,小段在朋友圈中晒出一张机票信息,说8日要回国,他们这才知道她要回来。

  9月8日上午10点多,林先生委托亲戚到上海虹桥机场接小段,没想到一直等到晚上,也没看到小段的踪影,而小段的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林先生急了,马上报了警。经当地警方调查,小段在8日上午10点多下了飞机,两个小时后,她在上海虹桥火车站搭乘了一趟到厦门的动车,此后就再没有信息。

  9月21日,林先生一家来到厦门寻找女儿,但手头上一点线索都没有,只好前往厦门北站所在的后溪派出所报案。因当事人失踪已超过24小时,警方将其列为失踪人口进行找寻。10月1日,林先生找到了本报寻求帮助。

  【担心】

  与网友互动频繁 怀疑被传销组织控制

  苦于毫无线索和进展,林先生与家人突发奇想,托朋友找了几个精通电脑技术的人,在网上寻找小段的踪影。

  很快,他们查到了小段的第一条信息,发现她最后一次使用护照是在9月9日,买了一张从厦门到山西太原和从太原到山西阳泉北的火车票。蹊跷的是,买完票后她很快退了到太原的车票,但到阳泉北的票没退。“女儿在山西念过小学,之后就再也没回去过,太原也没有亲戚朋友,她会不会被拐跑了?”林先生心急如焚。

  随后发现,9月14日至16日,小段的微信和微博的账号均于凌晨时分在厦门市内登录过。确认了她未离开厦门后,林先生稍稍松了一口气。而此时小段的一名室友告诉他,小段这一年来和一名福建网友频繁互动。这些令人疑惑的行踪,让他和家人怀疑小段被这名网友控制了,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

  10月2日,林先生查到9月24日在海沧未来海岸小区附近,小段有过一次消费记录,还签收过一个包裹。林先生立即告知警方,与辖区民警上门,却发现相关人员已经搬走,只查到了该网友的姓名。这下林先生又急了,他认定小段被传销组织控制了。

  【现身】

  女儿独自现身车站 近十小时一言不发

  正在一筹莫展时,网上又传来了消息:小段购买了10月3日上午8点从厦门北回温州的车票,一家人立即重拾了希望。昨天一大早,林先生一家就蹲守在厦门北站等着小段。7点半左右,小段一人背着行李出现了,林先生终于找到了女儿。“我们夫妻俩已经7天没睡好觉了,之前一想到女儿就胸口痛,现在终于没事了。”林先生说。

  林先生说,从见到家人到回到温州,女儿将近10个小时没开过口,情绪低落,始终保持沉默,这让林先生等人也不敢再多过问。“我怕刺激她,就这么过去吧!”林先生告诉记者,回到家后,女儿才说,一直不知道全家人都在找她,原本计划9月8日悄悄来厦门找网友玩,再偷偷回到温州,怕父母不同意,就选择瞒着他们。至于为什么会订下前往山西的车票,林先生目前也不清楚缘故。

  记者想要就相关情况询问小段,但被林先生婉拒,表示想将此事“翻页”。但他透露,这将近一个月与小段朝夕相处的是一名女网友。

  林先生表示,自己确实是对女儿不够关心,尤其是在情感生活方面,几乎没有过问。他表示,等过些日子,会尝试着去更深入了解她的生活,避免这样的事情再度发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研究生归国留学失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