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患社交恐惧症 见人就躲萌轻生念头

2015年10月09日10:51  扬州新闻网     收藏本文     

  明天将迎来第24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卫生日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记者昨从五台山医院了解到,目前社交恐怖症已经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公共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社交恐怖症人群的终身发病率达到8%左右。

  女硕士被分配做教师 见到学生就紧张

  张莹[微博]父母是教师,从小对女儿管教严格。张莹成绩很优秀,凡事追求完美。但同时,她的性格也变得十分孤僻,相交的知心朋友甚少。令全家人骄傲的是,她考取了硕士研究生。经过几年努力后,她毕业后又被分配到一所学校做教师。但没想到的是,张莹刚进学校就很不适应,实习期内总是沉默寡言,低头用心忙备课。

  “虽然上课前做足了准备,但一见到满课堂的学生就‘傻眼’了。”张莹第一次走进课堂就表现得相当紧张,见到学生说不出话来,一堂课里有大部分时间处于“冷场”状态。接下来的课程里,张莹表现得越来越差,说话时支支吾吾,伴有严重口吃。同时,额头上直冒冷汗,双手发抖。张莹还没通过实习期,就主动辞职了。

  作报告不愿睁眼 人群中躲躲藏藏

  离职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张莹又投入到另一份工作中。她找到一所研究型单位上班,从事科研工作。刚开始,张莹主要负责翻阅、整理资料,平时一个人静下心来完成手头上任务,还挺轻松。

  可是,时间久了,张莹的“缺陷”又暴露了。除了闷声不响整理资料外,她所在的单位还与其他单位有交流合作项目,需要员工与客户间互相交流。这如同一道坎,再次挡在了张莹面前。孤僻的她,每次面对对方都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开会作报告时由最初的结巴,发展到闭着双眼说话,害怕接触别人的目光。走路时沿着角落、边边行走,在人群中躲躲藏藏。

  张莹的怪异举动引起了全公司人的注意,他们私下议论纷纷,将她当作怪物般看待。为此,张莹内心十分痛苦。

  日记本里流露轻生念头

  几个月前,张莹宁愿饿肚子,也不敢走进单位食堂与大家共进午餐、晚餐。平时的她,也将自己关在房间里发呆,不敢在公共浴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出现。

  渐渐地,张莹内心越来越苦恼,为不能胜任工作角色而自卑。由于长期没有朋友,她开始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排解情绪。但所写的内容满是消极不快。最近,母亲见女儿不对劲,无意间翻开其日记本,吓了一大跳。“日记里说她辜负了父母和领导的希望,还说生活无意义,不如死了算了。”见张莹有轻生念头,父母情急之下这才将她送到医院检查。

  【专家解疑】

  患上了“社交恐怖症”

  与家庭教育等因素有关

  江苏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心理专家周朝昀在与张莹交谈中发现,女孩害怕被人关注;在舆论交往中有强烈的焦虑情绪;自卑,自我评价差;回避各种社交场合,错误地认为别人不欢迎她。“她符合以上4个条件,这也是社交恐怖症的表现。”通过心理量表评分,周朝昀断定其病情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

  周朝昀表示,近年来社交恐怖症在我国有增长的趋势。患病原因主要包括:独生子女和城市化的进程;小孩学习压力大,学习任务重;网络和手机等现代化的社交媒介,改变了传统的社交环境,导致人际交往机会的减少;家庭的不良教育和父母传递错误的社交认知。“像张莹的情况,与家庭教育有关,从小过于看重学习,忽视了社交。”周朝昀说,人是社会性动物,社会交往在人的成长中必不可少。

  【专家提醒】

  社交恐怖症人群的终身发病率达到8%左右

  周朝昀还说,如果社交恐怖症影响了患者的社会功能,而患者内心无法消除痛苦,算是精神疾病。近年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数据显示,社交恐怖症人群的终身发病率达到8%左右。它是一种严重的社会公共问题,发病年龄在13岁到24岁,平均发病年龄在20岁左右。如果不及时治疗,有50%的患者单身,70%的患者会失去工作。

  周朝昀提醒,治疗社交恐怖症以心理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心理上,需解决扭曲的自我认识,消除社交的预期焦虑;改善社交技术,恢复对社会的自信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女硕士社交恐惧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