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鲜花:少儿英语在国内发展的三大趋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9:16   新浪教育
少儿英语资深专家安妮鲜花女士少儿英语资深专家安妮鲜花女士

  2012年3月1日,“新时代父母如何助力孩子英语学习”高端访谈暨新浪少儿英语频道上线仪式在北京新浪网总部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少儿英语教育行业11家培训机构和出版社的负责人,以及中国知名的少儿英语教育专家出席。活动围绕中国少儿英语行业发展趋势,少儿英语机构品牌优势,以及“新时代父母如何助力孩子英语学习”展开了讨论。以下为安妮鲜花女士(微博)的发言实录。

  安妮鲜花:首先祝贺新浪少儿英语频道开通。新浪少儿英语频道我今天坐在这里我有一种感觉,在若干年重新看这一次聚会,可能会发现它有一种划时代的意义。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今天的大家在一起,我作为一个家长的代表,虽然我写了一本书,现在有些人说把我称为专家,我自己认为我不是专家,因为我不是英语专业的从业者。最近我总结出来很多东西,是我整合资源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思考的结果。在这个基础之上,吸引了越来越多家长参与到了英语启蒙教育当中来。从2009年我在新浪开博客,记录了一下我的女儿安妮在加拿大上学期间有英语教育也有其他教育方面的内容,到2011年6月份《不能错过英语启蒙》这本书由外研社出版,这个过程中,从这本书出版到现在,我发现家长对孩子英语启蒙的关注、参与,包括理念上的一些变化,都是非常明显的。

  今天祝贺新浪少儿英语频道开通,同时非常感谢新浪能够给家长们一个平台。家长们的平台,家长们的需求、家长们的理念和要求,应该说对中国少儿英语市场整体发展方向,应该说它是有一个很大的导向性的作用。我每天跟家长们战斗在一起,现在我等于是50个QQ群,一万名家长左右,我的论坛2万多人,还有博客、微博其他渠道,每天家长跟我直接沟通非常多。我对于家长心态、想法、要求有非常深的体会。

  刚才看第一个问题,少儿英语在国内发展趋势是什么?我了解家长的感受,他们的需求我觉得有三点发展的趋势:第一点,家长的理念现在越来越先进,这种先进不仅体现在英语理念上,也体现在综合育儿理念上。这些年西方先进育儿理念传到中国,很多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亲自关系对孩子成长的价值。所以说这些家长很愿意参与到育儿活动当中来。英语很多家长过去有误区,不知道怎么参与,以为送给老师教才可以,从我的博客开始,包括书之后,很多家长也发现原来我还可以有这么多的事情可以做,所以我说这是家长的一个变化。因为家长这个变化,就带了一种实际上的效果,这个效果就是很多家庭在家庭实施启蒙做了具体的工作,给孩子提供听力方面的资源,很多家庭开始亲自阅读,这样的话很多孩子一年多的时间积累的听力时间好的孩子到1500个小时。孩子综合听力时间积累非常多,他的综合语感,综合对语音的接纳程度,他急于参与那种程度都大大提高。

  由孩子们的变化,我认为发展趋势又引来第三点,大家对于机构的要求也有变化。过去我们的机构家长也这么认为,机构也这么认为,把孩子送到机构是为了学习,是为了教给他什么。现在更多家长是说孩子在家里已经会了很多东西,我需要激活,家长没有能力和孩子去沟通、交流,很多东西因为语言是需要用的,现在家长更多需要找能够运用语言的场所,我的孩子已经做了很多积累,需要找水平相当的孩子能够交流,需要找能够带动孩子交流好的老师,这样我认为对于未来的少儿英语机构,肯定在这个方面会产生一些导向型的影响。我认为少儿英语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是应该整体机构的水平需要有提高,为什么呢?因为群体不一样了。这些孩子到这个机构来,已经有比较高的层次,再往上走机构如何能够把孩子其他方面的综合英语能力这些方面能整合的好,除了英语能力方面,其实我们看国外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有很多是综合能力培养的,刚才有嘉宾也提到这一点。

  我们目前国内英语教育,可能很多是局限在教会这句话怎么说的能力,而没有其他的能力,比如说思考的能力、思辨的能力,这些能力是使孩子走到更高一级。怎么走到更高一级,上好的学校,不仅仅是会用语言的本身,而是用这个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实现自己更深层次的需求。应该说中国家长的进步,会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这个行业的发展良性是必然的趋势。

  刚才说误区后面的问题。我感觉目前家长真正的误区是什么?这个误区不仅仅是英语的误区,从英语来讲是一个学科,把英语当做学科来学是最大的误区。当学科就是在课堂、写作业如何如何,这是最大的误区。这个误区背后有更深的误区,是说育儿理念的误区。国外有很多培训班、很多方式,寓教于乐方式强很多。我们很多东西家长为了学习的目的而忽视学习的方式方法,很多家长不认同。这一块我觉得是儿童英语,尤其家庭启蒙这一块,家长育儿理念先进的话,明显感觉到育儿理念先进,进行特别顺畅,孩子在阅读过程中和看动画片过程中跟孩子互动非常好,孩子觉得从素材当中得到非常大的满足感,孩子也没有觉得在学知识,误区就是这一点。

  对于家长来讲,在少儿英语方面我想更重要从体系和路线的角度去考虑,很多过去的问题,把英语当做学科学习,都是一些知识的积累,就是一种碎片化记忆的东西。现在大家更多关注体系和路线,从这一点开始,还需要付出和坚持。付出和坚持实际上是什么?实际上家长自我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家长提升努力越大,最后孩子效果越好。最终家长提升,育儿理念先进,到了孩子那里体现就是一个兴趣和内在动力。孩子会发现这个东西有非常多我想要的东西,他的内在动力被激发,他的学习效率提高,他的综合发展会越来越好。这是家长的角度,我从2009年开始两年多时间跟家长在一起摸爬滚打得到的体会,也是对家长的想法。

  对于机构来讲,我个人的感受,从家长反馈的来看,很多家长都说我的孩子是这种情况,他需要找能够运用语言的机构,这一点随着整体的发展,我觉得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提高。昨天说到专家答疑的博客,迎宾表扬了我一句。我跟他开玩笑,我说为什么花这么多时间跟家长沟通,我觉得没有别的原因,我回的话就是“都是孩子他妈”。因为大家都是家长,作为机构来讲,我们所做任何事情都是站在家长角度考虑,站在自己孩子角度考虑。

  从我来讲,我个人这一块对家长用这两年时间带着家长往前走。同时我也发现,回国以后我发现现在机构也好、师资力量也好,很多没有一个统一的体系上的东西,包括一些老师他们都觉得自身水平不错,但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怎么能够把这儿东西整合起来。所以他们用那些教材都是碎片化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可能从我下一步,一方面还继续会和家长一起走,另一方面也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些配套性、服务型的东西。最后我们发现家长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这一点和新浪一样,新浪是大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开通什么,这一点也是我的想法。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