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创新拼词城市挑战活动举行首场百校教师培训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18:09   新浪教育

  为了让少年儿童在学习的早期阶段,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和学习英语字母组合的奥妙,掌握英语拼读规律。2012年,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健康成长基金、中国儿童发展中心共同携手开展2012年小学生创新拼词城市挑战活动,这是中国首个英文单词趣味拼写类的大型活动,此次活动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举行,以多种游戏方式考验选手的英语单词拼写能力,集趣味性与益智性于一身,给中国的孩子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为此,中国儿童发展中心联合英孚教育邀请了北京近90所小学的教研组组长或资深教研员,于4月5日,4月6日两天分别汇聚东城区少年宫、海淀区少年宫举行两场教师培训会,由英孚教育专业讲师传授自然拼读的教学方式。

  专家解析:自然拼读法提高拼词技巧,更适合低年级学生学习

  在此次教师培训会上,英孚教育青少儿学校北区运营总监于健女士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风靡全球的Spelling Bee比赛。中文直译为拼词小蜜蜂. Spelling Bee自从1925年在美国诞生以来,一直吸引了全世界的英语爱好者参加。让很多人惊讶的是获奖者不乏小朋友,第一届美国冠军就是一名11岁的男孩。他击败了众多成人,其中不乏语言学专家。他也因此成为了全国学生的英雄,受到了美国总统的接见。为什么一名孩子能有这么高超的拼词技巧?为什么让数亿中国学生头痛的背单词对美国孩子来说却完全不是问题?

  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Phonics自然拼读法。英孚资深教师Darren介绍道,自然拼读法是源于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而近年在国内开始流行起来的语言学习法。它通过直接学习26个字母与发音之间的规律,无需借助另一套音标符号来学习,学生最终能做到看字读音,听声拼词。自然拼读法非常适合年幼的英语初学者,因为更符合他们的学习习惯,并能够形成母语思维的语言基础。在英、美等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孩子也是通过学习自然拼读来快速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

  教育部2月刚刚颁布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科目新课程标准具体内容,其中借鉴国际上通用的分级方式,对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课程按照能力水平设为9级,力求体现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需求和认知特点。英孚教育中国区青少儿英语总经理兼副总裁白皎宇女士表示:“传统的英语教学往往存在死记硬背的现象,新课改与时俱进,更加符合英语学习规律的本质。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的公益教学培训,能够让更多的老师掌握自然拼读的教学方式,并带入到义务教学阶段的课堂中,让更多的学生从拼词技巧中受益,为未来学习打下良好的词汇和阅读基础。”英孚教育全国教务总监韩安德评价说:“一般跟随学校的教学进度,大多数10岁左右儿童已经能听说几千个单词了,但是他们容易犯拼写错误。教授自然拼读法不受大小班的限制,学生不用学习复杂的音标,就能用更快的速度、更高准确率读写单词,很适合低年级的孩子学习。”

  在现场,Darren更是亲自示范,通过形象、生动的单词图片,独特、好记的读音规律,逐一拆分的游戏卡片来一一解释自然拼读法的魅力。中国儿童发展中心崔老师认为:“教育部新课标的颁布,更明确的指出,老师的作用是帮助学生学习,而不是在课堂上整个控制。老师应该更多思考教学中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是为教语言本身而教,还是为了教学生去学语言。我想学校也可以利用各种多媒体教室,电教工具等协助学生营造真实的英语环境,来开发学生兴趣。英孚老师分享的很多英语教学方法,比如分组游戏等,同样可以在大班课堂中运用,是值得学习的。”

  家长锦囊:帮孩子迅速提高英语拼写能力

  你知道吗?

  1) 世界上84%的英语单词可以通过自然拼读法读出来!掌握自然拼读法可以帮孩子轻松读出上万个单词。

  2) 跟着学校的教学进度,大多数10岁左右儿童已经能听说几千个单词了,但是他们经常会犯拼写错误。掌握自然拼读法他们可以以更快的速度、更高准确率读写单词。

  什么是自然拼读法?

  自然拼读法是源于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而近年在国内开始流行起来的语言学习法。它通过直接学习26个字母与发音之间的规律,无需借助另一套符号来学习,学生最终能做到看字读音,听声拼词。自然拼读法非常适合年幼的英语初学者,在英、美等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孩子也是通过学习自然拼读来快速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的。

  目前,自然拼读法在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简单来说,是让孩子先熟悉发音,然后逐渐了解发音规律,最后通过音节字形来学会识字并轻松地读出来。在孩子幼年阶段,自然拼读法更符合他们的学习习惯,并能够形成母语思维的语言基础。

  活动官网: www.spelling-fun.com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