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父母虐童挑战人类底线 揭秘3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9:45   华商网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3日报道,近日,日本福岛县一名卡车司机伊藤被警方逮捕。警方证实,他长期虐待自己的双胞胎儿子,心情不好时就把硫酸轮流注入他们的双眼,这两个孩子已被摧残得双目失明。仅在2011年一年间,日本

  警方接到的全国家庭暴力求救事件就有303745件,比2010年增加了6.9%。这是日本有统计记录以来,家庭暴力事件最多发的一年。更令人担心的是,在这些家庭暴力事件中,父母虐待子女事件最多。仅2011年就达到3694件,比2010年增加6.8%。而且惨遭虐待的大部分都是1岁以下的婴儿。虐待手段更是令人发指,甚至出现了将孩子放入洗衣机和微波炉等这样挑战人类道德和心理底线的事件。

  为何在这个“文明”国度里,有这么多的父母能对自己的孩子下狠手?分析称,日本年轻父母责任感严重缺失、没有正确指导、不断攀升的离婚率是主要原因。

  虐童频发的3大原因

  “家庭小型化”致缺乏正确指导

  日本社会目前面临三大问题:老龄化、“少子化”、“家庭小型化”。其中,“家庭小型化”问题也是间接造成日本儿童惨遭虐待的原因之一。日本年轻人不愿意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家族观念淡薄。所以在他们抚育下一代时,有经验的长辈们想帮忙也帮不上,这就造成年轻父母们在心理上和经济上都处于孤立无援的状况,那些长期的虐待子女事件也因此不能及时被发现和阻止。

  “奉子成婚”的父母缺乏责任感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日本的已婚夫妻当中,每4对里就有1对是奉子成婚。在不到20岁的已婚人口里,有80%以上都是奉子成婚。“奉子成婚”的日本父母们心理极不成熟,严重缺乏责任感。这些“一夜”之间升格做父母的年轻人,心里没有准备,直到孩子诞生,都没有为人父母的自知与自觉。于是,工作生活中一不顺利,便把气撒在无辜的孩子身上。

  离婚率上升带来家庭矛盾突出

  离婚率上升带来的家庭矛盾突出也是日本儿童遭受虐待的原因之一。日本年轻人当中奉子成婚率高,离婚率也高。据日本《产经新闻》统计数据,日本奉子成婚的离婚率达44%,每2对奉子成婚的夫妻中就有1对在结婚5年后离婚。离婚后再组成家庭时,前夫或前妻的孩子就成了“障碍物”。最近,日本北海道一位21岁的单身母亲因交新男友,感觉和前夫的两个儿子成了“包袱”,于是便将两个儿子锁在家中一个月,将他们活活饿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