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个培训班之间奔波:暑假比读书还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0:57   潇湘晨报
小雪的暑假安排表小雪的暑假安排表
你家孩子是否报了培训班你家孩子是否报了培训班
数据来源:大湘网 数据来源:大湘网

  在7个培训班之间奔波,这样的暑假比读书还累

  孩子妈说:别人报了,咱家孩子也不能落后;专家:报班最好不超2个,别让暑假成“第三学期”

  “还是怀念我们小时候的暑假啊,无忧无虑的,只知道玩,现在小朋友的暑假简直比读书还累……”昨天,网友“轰轰轰”发帖说,她有个9岁的小表妹,暑假一开始,就已经报了珠心算、作文、奥数、英语、书法、合唱、乒乓球等多个暑期班,让她这个80后表姐无比感慨。

  长沙城里,这样的孩子还有许多,11岁的五年级女孩小朵(化名),这个暑假也将在7个暑期班之间奔波。

  跟风的妈妈 别人报了班,赶紧给自己孩子报

  暑假开始前,小朵也报了课外班,但除了英语,其它都是兴趣课。“课外班虽然多,但都是她喜欢的。”小朵妈妈说,送孩子去学跳舞,很大程度是为了锻炼身体,而画画,完全是女儿自己的坚持。

  最近,快放暑假了,小朵好朋友的妈妈给小朵妈推荐了语文和数学课外班。小朵妈一开始很排斥,觉得女儿报的班已经够多了,但当她被拉到现场,看到黑压压一群家长(微博)争着报名的场面时,马上就动摇了,“别人都报补习班,自己的小孩不去,担心下学期会落后。”就这样,小朵妈又给她报了语文和数学课外班。

  苦逼的暑假 11岁女生要上7个暑期班

  于是,这个暑假,小朵将在不同培训班之间奔波:每周五晚上1小时钢琴课,周六上午学画画、下午上2小时英语课,暑假每天上午1小时舞蹈课(考级后结束),每周一次语文课、每周一次数学课(这两项因为刚报名,还没安排上课时间),以及不定时的游泳课(随时可去)。

  小朵妈数了一下,这个假期,女儿将参加的课外班总共有7种,“钢琴是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学的,这种课不能断,画画也是从小学起,本来她还想报乒乓球和下棋,实在没有时间,也不想花这个钱了。”面对这庞大的兴趣班,小朵妈妈觉得自己压力也很大,不管是金钱上,还是精神上。

  小朵妈算了笔账:钢琴课120元一次,画画60元一次,语文课60元一次,数学课60元一次……算下来,小朵妈每周要花500元以上来支付这些补习班。

  辛苦的孩子 不上培训班就担心落后

  “我也想玩,我也不想去上这些培训班,但是别人都去上了,我不去,就比别人落后了。”同样上小学五年级的11岁女生王景说,上学期,她每个周末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学习舞蹈、奥数和英语。暑假快到了,妈妈又已经给她报了好几个班。看到6岁的堂妹每个周末都可以玩耍,她无比羡慕。

  长沙有多少家长给孩子报了培训班?昨天,我们在大湘网做了一个小调查,截至昨晚9点,调查结果显示,有61.29%的家长给孩子报了培训班;其中70.97%的孩子要上1-3个培训班,12.90%的孩子要上3-5个培训班;有12.90%的家长说,报班与跟风有关。

  如果你也正为不知如何给孩子报班而苦恼,或对孩子怎么过暑假有很好的经验,都请拨打本报热线96360或通过晨报QQ800096360说说。

  [专家观点]

  如果一定要报班,不要超过2个

  长沙秋实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青少年心理专家丹妮认为,孩子整个暑假都在学习并不好,都在玩也不宜。培训班只能作为暑假的项目之一,不能成为全部,家长可以让孩子多运动或者出去旅游。

  一些家长“跟风”给孩子报培训班,这是家长自己焦虑的一种表现,如果硬逼孩子去学习,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家长首先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即使因为成绩不理想而报培训班,也应该和孩子商量,讲清原因。她的报班建议是:

  对于大多数孩子:由于孩子的接受能力有限,如果非要报班,一般不要超过两个,比如报一个文化班和一个兴趣班。

  对于有业余爱好的孩子:可以让孩子趁暑假参加一些与兴趣有关的培训班,重在增长见识,陶冶性情。

  对于平时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可以报个文化班,将暑假作为一个加油站,但注意不要安排得太紧凑,还是应以放松为主,不要让暑假成为孩子的第三个学期。

  (记者:刘颖 实习生:余巧凤 莫金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