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孩子记单词不走寻常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 15:3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李岑》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记英语单词的关键是多听多念记英语单词的关键是多听多念

  我看到一些孩子背单词,他们并没有反复听单词发音,也不怎么开口念单词,而是动笔抄单词,把一个单词抄写了整整一行。这样背单词,效率很低。背单词一定要多听多念。

  孩子喜欢抄单词,多是由于孩子有抄汉字的习惯。汉字,是“象形文字”,比如“江、河、湖、海”四个字,其“シ”部首,传递了“水”的形象。每个汉字就像一幅“笔划图”,孩子记汉字,要反复一笔一划抄写。

  与汉语不同,英语是“拼音文字”。每一个英语单词,均由若干音节组成;而每个音节,均由若干字母组成。单词字母仅表示发音,却无法“传递形象”。所以,孩子记单词时,先别急着在纸上抄,而是先用耳朵听,然后开口念,最后再把单词写纸上。

  不过,作为教员,我也希望碰到“爱抬杠”的小朋友,“抬杠”往往能激发学生才智。我希望小朋友像下面这样,开玩笑似地反驳我:

  老师,谁说字母只能“表示发音”,不能“传递形象”?你看,字母 e-e 组合,像不像一双眼睛?所以 e-e 组合就能表示眼睛的意思。“眼睛”的单词就是 eye ,其中的 e–e 代表两只眼睛,中间字母 y 代表鼻子,这是多么“形象”的单词!还有啊,在英文里,凡是与“眼睛”有关的单词,都含有字母 e-e 组合,比如see(看到)、meet(碰面)、 peer(瞥见)、seek(寻找)… …

  遇见爱和老师争论的学生,我会非常高兴。我会给这个学生单独布置一份作业,让他给我解释一下,像 find(寻找)、vision(视力)、pupil(瞳孔)这些和“眼睛”有关的单词,别说 e-e 组合,就连一个 e 也没有,这是怎么回事呢?相信这个学生拿到我的作业,嘴角也会露出笑意。

  好了,现在言归正传,我再强调一遍:英语是“拼音文字”,孩子记单词的时候,关键要多听、多念,然后才是动笔抄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