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前言

2012年09月24日14:02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前言

  英语到底是什么,学什么,怎样学,是儿子教会我的。

  我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从事大学英语教育20多年, 自认为一直在不断学习和实践着外语教学理念,并且卓有成效。但是,儿子用他的英语成长颠覆了我所谓 的专业性。

  2008 年,8 岁的儿子只认识学校课本里像 desk(桌子)、chair(椅子)这样孤零零的单词,整句英语更 是说不了几个。而如今刚满 12 岁的他已独立创作多 部单本万字的英文小说,累计创作约 20 万字的英文 作品,在不经意间,一切自然而然地发生了。当儿子 在英语学习上不断取得不可思议的进步时,后知后觉 的我才开始琢磨他走过的路程。我觉得应该把它完整 而真实地记录下来,因为这样的精彩只属于孩子的这 段年华。

  我要给予浓墨重彩的不是儿子的英语有多优秀, 因为比他更优秀的孩子有很多。我最想和爸爸妈妈们分享的是儿子给予我的“颠覆”——原来孩子不需要抄课文、学音标、默写单词、背教材等这些主宰我们英语学习的方法,也不需要一个当英语老师的妈妈每天给他开英语“私塾”,也能够轻松、快乐地在四年的时间内实现从零到20万字作品的飞跃,这一成就让我们这些饱尝英语折磨的大人们望尘莫及。

  备受儿子英语成长经历的启发和激励,我开始关注少儿英语[微博]教育。教孩子,会家长[微博],见同行,从幼儿园到大学,从公立学校到私立机构,从校长到老师,从教学到科研,参与英语教师证书的课程设计、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的授课、少儿网络英语学习系统的研发以及各类英语比赛的评审,举行少儿英语教育公益讲座,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直至参与建立北京外国语大学青少英语(E-plus for K-12)。

  以上这些经历让我从青少英语教育的旁观者变为了参与者。我坚信英语的奇迹属于孩子,孩子的奇迹超越英语。如果奇迹没有发生,那是因为父母在孩子英语教育上的盲从和少儿英语教育工作者没有尽责。做父母的不需要懂英语,关键是要懂英语教育。

  本书作为“英语可以这样学”家庭教育丛书的第一部,以妈妈和英语老师的双重视角记录下了儿子英语成长的点点滴滴。它和懂不懂英语无关,只与爱和教育有关。它不专属于我的儿子,不专属于英语教师家庭,不专属于有着海外求学经历的孩子,不专属于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只要我们有心,就能让这样的故事发生在自己身边。

文章关键词: 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