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留学生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2013年07月19日17:39  新浪教育 微博   

  我是一名初一孩子的家长[微博],打算将来送孩子出国读书,现在比较纠结的是什么时间送他出去,是送他过去读高中呢?还是等高中毕业之后再把他送走?出国是件大事情,要提早做好规划才能事半功倍,但是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规划才让孩子出国后迅速适应当地的学习生活?——程雷妈妈

  时间: 不要错过孩子的成长

  英孚青少儿英语[微博]学校教务长William Sanderson认为,如果家长想让孩子接受更国家化的教育,出国留学[微博]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送低龄孩子到国外留学则要三思而行。

  父母要考虑不同孩子个体的特点。有的孩子生活独立性较差,对父母的感情依赖性更大。双亲不在身边,就算交给伯叔父或姨母等近亲或者寄宿学校的监护人照顾,有的孩子在陌生的环境,可能会受不了离别父母的痛苦。他们除了容易产生苦闷、忧郁等之外,到最后不但读书困难,有的更成为问题儿童。另外初高中阶段是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又处在叛逆期,父母对他们的正面影响和适当直接引导至关重要。

  如果一些孩子从小出国学习的主观愿望很强,而父母又从小锻炼他们的独立生活、独立思考能力,并且建立了非常牢固的相互信任纽带,孩子有主动和父母充分沟通的习惯,那么这些孩子在中学阶段开始留学的成功几率会大很多。

  步骤: 适应海外生活三步走

  英孚青少儿英语学校高级教师Thomas Demerath曾在美国纽约和加州的高校做过新生辅导员,更有很多直接辅导一年级国际新生的经验。Thomas老师表示,想要申请优秀的海外私立高中或者大学,学生首先需要有良好的国内学习成绩,同时对于大多数名校来说,优秀的SAT、托福[微博]、雅思[微博]等成绩必不可少。

  Thomas老师还指出,很多中国家长常犯的错误是把所有精力放在了备考这些“硬件”条件上,但是忽视了从小帮孩子打好应用语言基础,以适应海外生活、学习的需要。Thomas老师建议,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学会用英语思维。要多多利用英文书籍、录音带、报纸、杂志等;多看有字幕的外文电视、电影,多听一些外文的电台,增加语言的感觉和识别能力。在生活过程中尽量去多去想未来生活场景该怎么用英语应对,比如看病、购物、问路等等。

  对孩子更大挑战来自课堂学习和互动,如何在课堂上作笔记、如何制作PPT、如何进行小组讨论,甚至如何跟教授请假、如何融入同学们的派对活动等,很多初来乍到的学生都觉得难以应付。最好父母能尽早帮孩子选择专业的英语培训机构,帮孩子打好应用英语的基础。英孚教育[微博]青少儿英语2012年1月刚刚在全球同步上市酷炫青少年英语课程,根据欧盟通用语言评估体系(CEFR),全面培养孩子的语言应用能力,学科式的教学更着重培养孩子的沟通演示能力、批判性思考、团队合作等7大软技能,为孩子未来跻身国际竞争平台打下良好基础。

  第二,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可以尽可能多地送孩子出国游学。英孚教育青少儿英语在寒暑假开设有英美等国家的游学项目,孩子住在当地寄宿家庭里,半天在英孚国际语言学校进行英语学习,半天参观浏览。孩子融入国外家庭,学习独立生活,包括如何用英语点餐、如何用洗衣房,甚至如何读路标等等,这些实用的知识都可以在游学过程中学到。

  第三,交一个国外的笔友,足不出户,每天用足英语交流。欢迎大家加入英孚青少儿学校的美国笔友俱乐部,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和美国同龄笔友通过信件、电邮、网络视频交流各自生活圈子最时新的信息。

  只要家长有意识地提早3-5年进行出国留学的各方面准备,孩子就能更好地迅速融入海外的学习、生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