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让人脸红心跳的外国儿童性教育

2013年12月09日11:3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美国:两种观念的争锋

  近年来,美国社会各界均赞成在学校开展青春期性教育,但部分人士在对具体目标、任务的认识上存在差别。一派以美国性信息与性教育委员会为代表,提出“安全性行为”综合性教育目标,他们主张学校青春期性教育课程应主要教会学生使用避孕套,使学生在进行性行为时,减低对健康的伤害。

  另一派以美国性健康研究所为代表,他们提出性和品德教育目标,提倡以品德为基础的“禁欲方式”的性教育,即青春期性教育课程应主要进行人格教育,促进学生保持童贞,直到他们找到准备与之生活一辈子的人,结婚时再发生性关系。目前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倾向于后一种观点。

  英国:中学生“做处女很酷”

  据统计,英国的少女怀孕率在欧洲是最高的,为此英国政府决定在中学中开展一项“无性之乐”运动,教育少男少女们保持贞操,降低少女怀孕率。英国政府为这一计划拨款8700万美元。

  为了引起中学生们的注意,在全国的中学中广贴海报,包括在厕所中、宿舍里等贴有宣传海报,上面的标语也很别致,比如“做处女很酷”、“性:你思考得足够多了吗?”等。好奇的十几岁中学生们会注意这些海报的,耳闻目睹得多了就会受到影响,最后他们会发现保持了贞操也就保持了自己的快乐。英国公共卫生部大臣伊薇特·库柏说:“这是一项与中学生直接对话式的运动,让他们了解事实。”库柏下令说要使这项运动,达到使人觉得“时髦”和“完美”的效果。

  韩国:义务“性教育”每年10小时

  韩国从2001年起,在小学、初中、高中实行每年10课时以上的义务“性教育”制,尤其加强中学以上学生的避孕知识教育。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帮助每个学校按类别配备性教育教师,且要求每年从技能培训活动时间中,挤出10个课时来进行性教育。

  由韩国教育部编撰的教学指南中提出,在初中阶段讲解避孕的目的、避孕的种类、流产等知识;则进行详细的关于避孕种类和原理、长短处、避孕方法、错误的避孕知识,避孕失败的原因等问题的教育。

  韩国延世大学、梨花女大、高丽大学等高等学府,也开设了有学分的性教育课程。课程的形式也突破以往那种灌输方式,转而采取讨论、请已婚人士讲座的方式。

  瑞典:一步到位不兜圈子

  瑞典是世界上第一个推行青春期性教育的国家。早在1942年即在义务制学校中开展了性教育,1957年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性教育指导要领,1970年将性教育扩大到所有学校。1975年之前,他们偏重于生理教育,后来逐步增加了性道德、性评价等内容。

  他们的教育有三个特点很突出:非常实用;从幼儿开始;性科学教育一步到位不兜圈子。瑞典性教育很有成效,少女妊娠和人流数明显减少,性病、性犯罪比例不断下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