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英语退场也许只是个传说

2013年12月16日14: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杨万卿 丛书莹

  学生负担轻了吗

  在记者的采访中,大部分受访学生对英语退出高考[微博]考试表示期待。李庆是潍坊一中高三的一名学生,他说他盼望着自己高考的时候能不考英语了,考试少一门就少些负担。“如果英语不考试了,我就不会再花这么大的力气来学了。”李庆对记者说,他英语学得不好,怎么都记不住单词,为了不让英语成绩太差,他花了学习其它科目的几倍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如果不考试了,那么就没得必要再这么努力学,反正我又不喜欢英语。”

  高二学生张超告诉记者,他对英语阅读还是很喜欢的,但很讨厌学语法,那些条条框框,他很认真地去记,可就是记不住。班里得有一半的同学英语成绩不好,同学们听到可能会取消英语考试,都很高兴,但是就是不知道能不能轮到自己,所以现在还是和往常一样学习。

  在采访中,一些高三学生家长[微博]表示,如果现在取消的话,可以给孩子减少点负担,她们也很欢迎,毕竟孩子学了这么多年英语,有了基础,就算不考试了,也掌握了一门外语。但是现在还是要孩子一如既往地补习英语。大家均表示目前不会退掉已经报名参加的培训班,多学门外语是没有坏处的。一些小学和初中学生家长表示,谁知道以后的政策会怎么变?孩子距离高考还有几年呢,她们不会让孩子放松学习英语。英语培训班

  暂未受到影响

  “即便学校不学英语了,自己也肯定会给孩子继续报培训班学英语。”一位学生家长很坚决地鼓励孩子学英语。看来,学生的负担并未因此有所减轻。

  寿光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英语老师从事这一行两三年了,他的感觉是比起高中生,小学及初中的学生家长更热衷于给孩子报班学习英语。“我们从事的是高中英语的课外教育,但学生数量一直不是很多。”对于高考改革,他还没有感觉到影响。

  家住潍坊市奎文区的郑立东,只有14岁,已经是辅导班的“小元老”了。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小立东每个周六下午1:50到3:50都要去“成功剑桥”学英语。整个小学时期,小立东的英语成绩在班里遥遥领先,妈妈便建议他可以停止报班了,不料,小立东坚决不同意,因为他对英语的兴趣,已经超过了对周末的期待。

  住在圣荣广场王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5岁起就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开始学英语,从去年起她找到了一位家教一对一教授女儿口语。她想得比较远,日后孩子找工作,还是英语好的有竞争力。而且,语言还得从小抓起,所以,孩子的英语学习不能放松。

  王女士表示,现在的教育把英语放置在一个不应该放置的重要地位。实际上,也没有真正发挥到作用。很多学生都学的是“聋子英语”、“哑巴英语”,英语教学应重点落在交际应用上。所以取消了英语考试,不代表家长不再重视英语,更重要要训练孩子的口语交际能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