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不要错过孩子语言学习的敏感期

2013年12月28日10:13  燕赵晚报 微博   

  亲子学习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  怎样做好孩子的早期教育?英语课改的消息传出之后,英语还会一如继往地受到家长[微博]的重视吗?应该怎样挑选英语培训学校呢?在英语“转身”之后,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埃森精英英语学术校长张昱。

  本报记者 史赞赞

  六岁之前,是孩子学习语言的敏感期

  “六岁之前是孩子学习语言的敏感期,无论是学习母语还是第二语言。”张昱这样告诉记者。他强调利用好敏感期,运用简单的方法,提供适合的素材,就容易达到最好的效果。孩子对语言接触到一定量以后,看到实物能够直接思维,交流效率高,这如同学习乐器一样,大量的积累练习之后,形成肌肉记忆。而如果在六岁之后接触一种语言,就会存在母语屏障,总是跳不过翻译的过程,失去了最好的机会。

  孩子成长的过程会经历各种敏感期,如手和口的敏感期、绘画、数字逻辑的敏感期等,家长把握好孩子的敏感期,引导孩子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亲子学习,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

  对孩子成长影响最大的是家长,第二才是老师。张昱说:“家长和孩子,尤其是和年龄小的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最长,其次才是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在对孩子的成长发生作用,家长生活、学习的习惯也许就会传承给孩子。

  张昱说,家长如果懂教育,就可以在家教学龄外的孩子,是亲子的好时机,又能传授给孩子知识。语言方面,其掌握就是以阅读为核心的,尤其是三年级以前的孩子,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学会用目标语言(包括母语和第二语言)做阅读;四年级之后的语言学习,其重点就过渡为通过自主阅读来进行对知识的积累和扩充。家长要选择适合孩子的读物,易于孩子理解其内容,否则可能会让孩子失去读书的兴趣。专业英语培训机构的课程也应该是和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以及阅读量的积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英语国家的Language Arts也就是英语的语文课就是一个非常全面和系统的分级阅读体系,这是最标准、最地道的英语学习模式,这也是埃森精英英语最核心的教育模式。

  如果家长觉得不能胜任教授给孩子知识,可以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这样选择最为有效,张昱给家长指明了一个方向。

  走进平时课堂听课,而不是试听讲堂

  说起选择教育机构,张昱认为,有些家长几乎试听遍了大部分培训机构的课程,这样的家长真是花费了心思。他建议家长不仅要多试听几家,还要试听同一家机构不同老师的课程。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去听校方精心准备好的试听课,而是走进平时的课堂听课,这样体验才最真实。

  关于培训机构的收费,相当一部分家长认为收费高,教育质量就好,张昱说这是一个误区。好的教育机构一般都是以教师为核心,而有些机构的推广人员比教师还要多,家长就要推敲其最终目的以及学费的归处了。

  教育机构最核心的就是老师,老师的能力决定了学校的质量,这也是家长为孩子选择教育机构最要看清的部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在接触新学员的时候,老师会帮家长先改掉家长身上存在的不利于孩子成长和学习的习惯。学习外语是不是一定要外教来教最好?其实,并非如此。这要看外教是否懂孩子、懂语言教育,是否适合教孩子。而且越是年龄小的孩子对老师的专业要求就更高。以学语言为例,需要为他们提供真正适合他们的自然语境,最好是纯英语环境,以帮他们建立起直接的英语思维;而大些的孩子学习语言,老师需要在中英文之间切换更多,以提升孩子们用英语表达其思想的准确程度和流利程度。

  嘉宾观点

  亲子教育,把握好孩子的成长敏感期

  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敏感期。以学语言为例,敏感期在6岁之前,这个时间段内,无论学习母语还是第二语言,家长为孩子提供适合的素材,运用简单的方法,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通过学习才能知道。

  最有效的学习就是亲子学习。既培养了家长与孩子的感情,又让孩子学到了知识。在亲子学习的过程中,家长要时刻考虑到孩子的感受,借助适合孩子的书刊,帮助其成长。

  如果家长认为不能胜任教孩子知识,把学龄外孩子送到正规教育机构,因为专业的事情还是要由专业的人来做。在选择教育机构时,家长要静下心来,试听比较不同的教育课程,甚至是同一家机构不同老师的课。教育质量的高低并非与学费成简单的正比关系,家长要走出这个误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