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快乐学英语

2014年01月14日17:46  新浪教育 微博   

  如何针对幼儿孩子的心理特征,设置与组织英语课堂,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的课题,经过一段时期的教学、教研,已经有了眉目。现在就抓住孩子的“五好”心理,提高教学的品质,让孩子能真正地玩中学,学中乐,设置与组织英语课堂方面,谈点想法和做法。

  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相当重,除学校的课程外,还要增加一些其他的课程,他们既然选择了到我校学英语,我们就应该让他们体会到学英语带来的乐趣,而不是一种沉重的负担。

  关键词:好动   好胜   好玩   好模仿   好表扬

  孩子们都有好动,好胜,好玩,好模仿,好表扬的心理(这就是我前面所说的五好心理),只要抓住了这五好心理,结合去设置组织英语课堂,这样的课堂一定会是高效的。

  孩子们好动,这是孩子的天性。因此在我们设置课堂时应将此考虑在内,在上课前组织孩子们做一些英文韵律操,让孩子们动起来,满足孩子的好动心理,同时又能让孩子快速地进入英语课堂。

  有研究表明,孩子的专注时间为20到30分钟,在其期间教学效率高,如教学持续超过30分钟,孩子的注意力开始分散,学习效率会大减,故在上课20到30分钟时老师应该要设置一些环节让孩子动一动,例如简单的快速反应:老师说学生快速做动作。在结束当天课程前,老师可以带领孩子唱唱歌,做做律动,表演表演当天学习的知识,这样可以让孩子的好动心理得到充分地满足,让孩子还会期待下次课的到来。

  当然,孩子们最喜欢的还是玩。我们就要抓住孩子的好玩心理,设置与教授内容有关的游戏,让孩子在玩游戏的同时又能很好地练习所学知识。假如黑板上是一些新单词,如果老师一直是机械地带读跟读,孩子在读几遍后一定会毫无兴趣,教学效果不佳,但是如果加入趣味性的游戏,如“炸弹”游戏:在所教的新单词中指定某个单词是炸弹,老师带读学生跟读,当老师读到炸弹单词时学生不能跟读,同时要趴到在桌子上说“啊!”。相信学生一定会很感兴趣,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同时也能达到操练的目的,让学生熟悉掌握当堂所教授的知识,提高教学的效率。当一些节日到来时,学校或是班上组织孩子们做活动,玩游戏,有的时候可能不需要很长时间或是很复杂的游戏,孩子们也会玩得很开心,这就会提高孩子对英语课的兴趣,对学校,老师的喜爱,而乐于学英语。除了趣味性的游戏外,老师在课堂中还会设置一些与教授内容相关的情景,一方面是为了很好地让学生在情景中感受英语知识,感受语境,也正符合了孩子的好玩心理,让孩子在情景中进行角色扮演,孩子就会觉得是在玩但其实孩子在“玩”的同时正在进行老师要求掌握的句型对话的操练,使得教学的课堂更有效。

  然而孩子们还有着好胜心理。结合孩子的这一心理,设置课堂游戏,如竞争性的游戏:可以把孩子分成左右两边;分组;男女队;整体学生与老师进行比赛对抗。设置对抗,将对抗赛贯穿整个英语课堂,一队得分了,另一队必定会更努力地想办法再得分,在你追我赶的过程中激发孩子的好胜心理。得分的要求可以是与教授内容相关的,这样,在比赛的同时又很好地操练输出检测所学知识,提高学习效率;也可以是比纪律,利用孩子的好胜心理对老师的组织控制课堂也是非常有效的。

  模仿,是人类学习任何一种语言的必经之路,先模仿,后记忆是孩子学习英语的重要过程。孩子学习英语时也会像鹦鹉学舌一样,模仿老师的语音语调,因此这也要求老师要加强自己的英语基本功,保证所传授知识的准确性。把握孩子好模仿的心理,组织孩子们在课堂进行模仿表演,而且,老师须尽量做到生动,活泼,形象,夸张,激发孩子们的好模仿心理,一次又一次地模仿帮助加强记忆,让知识更好地刻印在孩子们的脑海中,德国的哲学家狄慈根也曾说过“重复是学习之母”。 

  每个人都喜欢听到表扬自己的话,孩子更是如此。教育的原则告诉我们,表扬对的就是在批评错误的,不要轻易地去批评孩子。通过无数堂课的实践,我发现很多孩子不但较轻松,而且学习有了更大的兴趣和决心。著名的“皮革马列翁效应”就是最好的证明,在教育孩子时无论面对的是成绩优异的学生还是成绩较弱的学生,老师都应以积极鼓励,用表扬的方式去对待,一定会有异想不到的好效果。这一点我在教学中有着深刻的体会,有一位学生他从5岁时就在我班上学英语,基础很差,父亲已逝,母亲平日很少管教,靠奶奶照顾,该孩子爱玩游戏不爱学习,对待家人也非常不礼貌。在孩子开始上小学时,曾听奶奶说孩子自己班上的老师非常讨厌这学生,对其放任不管,英语成绩平时在校就考二三十分,但我对这孩子就一直用表扬鼓励的方式,只要有一点做得好的就大力表扬,在孩子学到12岁的那个学期我了解到他在自己班上的英语考试成绩竟是90分,在我班上的检测听写中也看出他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这其实也正是说明了我们所提倡的赏识教育是多么的重要。对老师来说可能就是那么几句表扬的话语,但对学生来说就有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的金言玉语。老师除了会教书还要教会做人,传授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偏爱优秀的学生而嫌弃基础较弱的学生,应该多与家长[微博]沟通,与学生进行思想上的交流,时刻关注孩子们思想上的变化,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学习上的困难或解答一些孩子认识上困惑的问题,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相信只要抓住孩子们的这“五好”心理,结合这五好心理去设置组织我们的英语课堂,就一定能增强孩子们对英语课堂的兴趣,从而让孩子们由因为喜欢英语课堂而变成喜欢英语课程,真正实现寓教于乐,让孩子们能够学中玩,玩中学,轻松地成长,快乐地学习。老师根据五好心理设置创新游戏也能让我们的课堂教学变得更高效,提升教学品质,让老师与学生共同进步,共同谱写出美好的教学乐章。


  

    作者:新东方南昌学校 吴静

  

    本稿件为新浪少儿英语[微博]栏目特约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