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初学英语从学习习惯开始培养

2014年03月10日10:26  东南快报 微博   

  上周,林女士致电本报热线,为女儿的英语学习头疼不已:女儿上三年级,上学期接触到了英语,因为是初次学习,刚开始时就表现出很吃力的样子,上课经常听不懂老师教的知识,字母和单词听完后回家就忘了怎么读。因为我和爱人都不懂英语,回到家里我们也不能给她进行指导,所以我们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课堂上,可是一学期下来,发现女儿学到的知识太少了,简直就是跟不上,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记不全,期末考试也自然不及格。我们全家都很着急,但是我们的的确确没有能力给女儿进行辅导,请帮忙咨询一下有经验的老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变这一状况。除了补习,是不是可以借助点读机等学习工具?

  为此,我们特别咨询了新东方泡泡少儿[微博]英语[微博]组教研组长赵至芳老师,赵老师表示:

  首先,作为老师,我真的非常非常能理解家长[微博]们的焦虑,同样为孩子能接受、喜爱、探索这第二门语言做着最大的努力。我想对这位家长说:放宽心,给孩子最宽裕的时间、自由和帮助。当孩子无助、挫败、胆小的时候,对孩子轻轻地说一句:“孩子你慢慢来!”让孩子在缓和的激励的气氛中慢慢坚定地向前走,直至展翅翱翔。

  其次,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孩子身上得到再透彻不过的体现。就像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那样,将“玩”英语的奇妙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孩子的语言学习初期特别注意的是:

  学习习惯

  有足够的听读时间。妈妈说到的光靠学校的上课时间是远远不能把语言学好的,回想孩子幼儿时期,甚至还在妈妈肚子里,妈妈不是也不断地在和孩子进行交流吗?为孩子创设语言环境吗?孩子就是这么一点一点地吸收、成长的。英语学习也是一样,会英语的家庭,爸爸妈妈和孩子进行日常简单对话帮助孩子运用简单日常用语。不会英语的家庭每天宝贝起床前开启英文CD或磁带(歌曲为最佳),伴着英文歌曲进入新的一天。此时为泛听练习,孩子不需要跟读,单纯地听就可以了。晚上睡觉前,爸爸妈妈为孩子们再次开启英文CD或磁带(孩子最近的学习资料),孩子进行精听练习,跟读跟唱,甚至动手书写。听读练习应每天进行,培养成听读习惯。书写练习每周3次,根据孩子的笔头好坏做加减。

  辅助资料

  选择适合孩子的英语学习辅助资料。家长提到的类似步步高点读机,是可以在爸爸妈妈不在或没有能力帮助时给予孩子帮助。点读的同时,孩子也觉得挺好玩,增强孩子的学习兴趣。但学习机属于单项辅助,学习的过程别忘了语言的交流,如果家长不会英语,可以让孩子在同学之间进行英语交流。

  置身其中

  让孩子感觉到身边无处不是英文,让语言活起来。常常带孩子看看适合他的英文原版电影;外出时见到外国人亲切地打声招呼;让孩子告诉你马路上的、交通工具上的、购物商店里的无处不在的英文提示和告知。

  做到这些,相信孩子会慢慢地适应新的学习的,就像新东方少儿英语的那句话:学习英语其实和吹泡泡一样简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