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渔聊英语:情感会对英语学习效果产生影响

2014年05月28日17: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编者按:作者老渔为蒲蕾英联合创办人,《play in playEng》系列绘本原创者,具有多年少儿英语[微博]教学经验,其创建的“隐藏式快乐强化训练法”彻底颠覆了传统“寓教于乐”教学方法。希望通过他的文章可以给广大网友就如何选择绘本及孩子的英语学习问题带来帮助。

  目前国内的英语培训机构数量已经多到数不清,在一些城市,英语班比超市还密集,据说北京有多达数万家英语培训班,这么多机构,这么多种教学方法,是否都符合科学呢?哪一种最适合您的宝宝呢?因为许多家长[微博]很迷惑,经常找到我了解这方面知识,于是我受家长和编辑之托,整理出一系列少儿学习英语的内在原理,同时感谢新浪教育[微博]频道给我们提供这样的交流平台!

  什么是情感过滤说

  美国语言学家克拉申提出了一种学说,以解释为什么同一群学习外语的人中,效果差异却非常大。经过研究发现,人的情感因素会对学习效果产生重大影响,如:学习动机、自信心、焦虑程度等等,他将情感比喻成一种过滤器,情感过滤会在第二语言的学习中起到阻碍作用。

  如果儿童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缺乏自信、害怕出错、担心被指责、有学习负担等等,就会造成情感过滤值的上升,从而导致教学时输入的材料到不了LAD(用以表达语言习得机制的参数),进而导致语言习得中断,输入再多、再适合的信息也就不会再起作用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许多培训机构采用的强化训练,明明强度足以让孩子达到一定程度,却教出来的孩子不但说英语磕磕巴巴,兴趣也在一天一天地下降。还有的机构,课堂疯狂输入2小时知识点(口音地不地道我先不去评价),再让家长回家给孩子播放3个小时的课堂英语录音,尽管原理也是“习得”,却也搞得许多孩子产生了过高的情感过滤值,后来慢慢对英语产生了疏远情节。

  情感过滤值低的孩子更容易获得语言的输入

  也就是说,情感过滤值低的孩子更容易获得语言的输入。那么家长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或者说是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应该做些什么呢?

  为什么说目前少儿英语的教学模式已经进入了第三代,因为目前很多行动敏捷的机构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采取了有效举措:情景模拟、绘本故事、角色扮演、体能游戏,甚至是将童话情节、教学活动与教室结构设计成了相互结合的一体化模式;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不论是中教还是外教)和孩子们通过绘本和游戏形成温暖的人际关系(绘本大师松居直一直倡导的)。这些机构通过教学环境和教学环节来降低孩子英语学习的负担感,甚至做到了隐藏式训练。如果孩子能在这样的教学设计中习得语言,情感过滤便不再是问题了。

  感谢各位读者的参与支持,敬请期待系列之五:语言习得说

  本稿件为新浪少儿英语栏目特约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文章关键词: 英语学习少儿英语英语情感因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