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

2015年03月05日11: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大赛简介

  “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原新加坡-中国少儿双语演讲比赛)开始于2009年。一年一届的大赛至今已经陪伴新加坡与中国青少年们走过了五个年头。

  五年中,大赛持续得到新加坡与中国各界人士的支持、教育工作者的认同、家长[微博]的称赞、青少年们的喜爱……大赛的知名度日益提升,参赛的学生逐年递增。

  2014年,大赛正式更名为“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将带领优秀的学生们从新加坡走向更远的世界。此后,在这个演讲舞台上,中国学生不仅与新加坡学生搭档进行双语言演讲,还将与澳洲、美洲等全世界各国的孩子一对一的切磋与交流:碰撞彼此思想,指导彼此语言;一对一的配合与演绎:沟通演讲技巧,共现“地球村”青少年风采。

  2015年第六届“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开启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三地赛区,大赛以青少年的“中英双语能力”与“综合表现能力”为评判标准,要求参赛选手们不仅要“会讲双语”,“讲好双语”,展现出自己对双语的理解和应用能力;还必须“独立思想”、“自信对话”,展现出自己在表达、社交、合作、自我展现等多方面的能力。 

  第六届大赛分初赛、复赛与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中,同一个主题,新加坡、澳大利亚的青少年在国内比拼华语,中国青少年在国内比拼英语。复赛在新加坡与澳大利亚分别举行,胜出的各国学生将在决赛中组合成为搭档,经过破冰的磨合,创作出双语演讲稿,进而互相指导语言,彼此切磋演讲技巧,最终默契配合,走上舞台。

  “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作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唯一的青少年外交活动,在复赛与决赛分设一、二、三等奖,获奖证书均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颁发。

  大赛形式

  初赛     

  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三国青少年们在各自国家进行初赛,选手们围绕初赛主题独立演讲。初赛设一、二、三等奖,一、二等奖获得者晋级复赛,有资格报名新加坡与澳大利亚赛区的复赛。

  复赛与决赛  

  复赛与决赛在新加坡与澳大利亚分别举行,晋级选手自主报名参赛,围绕主题独立演讲。复赛各组别选手根据成绩排名晋级总决赛,未晋级选手获得复赛三等奖。

  决赛中,中国选手与其他国家(新加坡/澳大利亚)选手一对一组合成为搭档,中国选手说英语,其他国家(新加坡/澳大利亚)讲中文,共同搭档参赛。决赛设一、二、三等奖,选手们将接受中国以及国际政要的颁奖。

  大赛优势

  深度提升双语学习兴趣

  创新的比赛形式,1对1的结识国际小伙伴

  中国唯一的青少年语言外交活动

  世界唯一的青少年交流盛会

  全程跟拍视频,给予青少年成长的见证 

  大赛时间

  初     赛:2014年

  10月07日—11月15日(具体时间由各地赛委会制定与通知)

  复赛+决赛:2015年 02月12日—02月17日(在新加坡进行)

  2015年 07月04日—07月15日(在澳大利亚进行)

  颁奖 典礼:2015年 02月15日(在新加坡进行)

  2015年 07月10日(在澳大利亚进行)

  中国地区初赛说明

  初赛内容

  主题:“An interesting thing”

  以“interestingthing”为主题,发挥想象进行演讲内容创作,题目可另拟

  要求:作品原创,演讲语言为英语,演讲时间1-3分钟

  初赛分组

  小学初级组:小学1-2年级;小学中级组:小学3- 4年级;小学高级组:小学5-6年级;

  中学初级组:初中1-3年级;中学高级组:高中1- 3年级

  三、大赛报名方式

  方式1.登陆大赛官网http://www.sccybsc.com/下载报名表,填写完成后发送至大赛邮箱

  sccybsc@sccybsc.com

  方式2. 网络跟贴报名,跟帖方式:姓名+学校+班级+小记者编号

  方式3.前往南京赛区组委会报名:中山北路217号龙吟广场605室

  四、咨询电话   

  焦老师 025-66016717    

  王老师 18915505031

  主办方: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文化交流部

  新加坡新中国际教育文化集团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中文教师协会

  特别支持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教育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文化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教育部

 

文章关键词: 双语演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