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将东西方教育合二为一 培养中西合璧宝贝

2015年08月04日11: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全球一体化,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了解并接受西方的教育观念,也有更多的学子走出国门亲身体验,那么对于仍然身处国内的孩子该怎么办呢?

  家长[微博]

  您曾建议不必等到孩子出国,在国内就可以在mindset、学习习惯和沟通方式上逐步养成西方一些好的特点和做法。

  我个人也正在这个方向上努力。只是因为中西方青少年教育从宏观到微观的差别实在很大,两种模式在同一个孩子身上是否能很好地融合,怎样很好地融合,具体操作上可以有什么样的best practice?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是类似于鸳鸯火锅中红汤和白汤在一个锅里,但绝不互相影响,还是类似于咖啡加奶会有新的味道,但比例不同,味道会大不相同?

  首先,任何一种教育都有其生存及发展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比如,西方人“自由”,是由于多数欧州国家是岛国的地理限制以及游牧民族形成原始的探索欲和个人英雄主义,以及后期政治体制和工业时代的推进。相比较,东方以农耕为主,世代都住在一起,几千年封建社会的等级,造成国人的“秩序”。

  如果放在教学中,即西方人对待知识是怀疑一切,而中国人是不能怀疑的尊重式学习。西方人学习知识的方式是个人创造知识,而东方人则是接受与吸收式的学习。

  落回到对您孩子的教育,教育是“道”而非“器”,应是春风化雨,大爱无痕,不是要求与告知,也不是限制,要相信学习是孩子自我成长的天然自发的过程。因此,作为家长要给孩子的是你所想要的价值观生长的环境。

  教育即生活。这个环境包括社会的,家庭的,学校的,点点滴滴,更多是你不经意的瞬间,这造成教育结果在某种程度上的不可预测性,也就是教育区别于工业生产的艺术魅力。

  因此,孩子形成什么样的思维与行为模式,不是我们简单告知与讲解,使其理解认同。而是孩子会在你给他的环境中自主寻找到有利于他自己生长的点来形成自己的MINDSET。

  人类与植物的繁衍一致,经过几万年的进化,人类的基因都已经十分优秀(当然有类型的不同,瓜与豆的区别),它以后是否长得高高壮壮,就是看这粒种子生长在哪里了,以及是否适合这个品种的环境。

  所以我们在创造环境时,还要看自己的孩子是瓜还是豆,是给它湿地还是沙地,接下来就是耐心地等待,非“揠苗助长”,诚如最朴实的老农,只要认真给瓜苗浇水锄草施肥,等来的必定是丰收。相信你的“瓜”吧。

  如何创造这个环境,很简单,对您想让孩子具备的品质给予充分地重视与鼓励,且保持不变。即您本人已经具备了此种品质,而且体现在您对自己的要求和对孩子期望上。

  中国目前是十分典型的单族裔的国家,在欧美,父母两个人有迥异的生活背景和思维习惯的家庭比比皆是,而如果父母在家庭生活上保持默契,他们的子女同样对这两种价值观都有认同或兼备。很多香港人或新加坡人,在东西方基础上又形成了新的思考及行为规则。

  因此,融合是必然的,这是民族进步的表现,也是新旧时代更迭,社会发展的要求。会不会出现矛盾,过程中会有,但孩子们会找到适合他们这个年代,适合他们自己的与这个社会相处的规则,并最终推动这个社会的发展。

  家长:

  我的孩子目前在瑞思[微博]读S2,我希望她初中和高中在国内读,大学时送出去读书,目前主要考虑美国或澳大利亚。如果结合瑞思的办学思路和产品,孩子的成长、学习的总体路线图,以及几年中主要的milestone、关键节点可以怎样考虑,需要有什么样的提前准备?(我个人认定,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

  Sally:

  选择决定人生的轨迹,成功体现在转折点,而不是决定在转折点。人生的每个时期每个点滴都将帮助孩子具备作出正确选择的能力和心智基础。

  但孩子犹如植物的生长一样,也有成长关键期。您孩子如果在瑞思二年级,那马上要面临的是8岁的这个时期。在教育学中,8岁是EarlyChildhoodEducation研究的时间终点。在小学老师口里,三年级适应得好坏决定小学毕业时的成绩。也就是老人口里所说的,“7岁看老”的决定性的一年。瑞思把它划作从正确学习到独立学习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孩子已经可以进行抽象的逻辑思考。瑞思对这个阶段孩子阅读要求不仅能够记住表面信息,更强调对信息通过各种思维工具进行分析,归纳,比较,并进行批判性思考,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对写作的要求更求表意的结构完整性,从段落到篇章。对数学的要求从以前解决单一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思路的培养。对科学的要求从简单对科学现象的感知与了解,到对科学现象研究步骤的强调。

  接着12-13岁,孩子进入第二次断奶期。青春期的开端。在瑞思把他划作自主学习的阶段。这个阶段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产生着巨大的变化。此时,家长与老师的角色应是在尊重孩子独立个体的前提下,引导和辅助孩子自主探究。这时,同伴的作用会超过家长,这同样是对家长的挑战。瑞思初中课程在同伴性学习方面,自主学习方面,进行了很深入的研究。

本文选自瑞思学科英语官方微博,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中西合璧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