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唱英文歌学英语要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10:2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乐尚英语levelup》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是一种沟通工具是众所周知的,英语其实也是一种艺术。想想来看,无论是从内容的表意、节奏的抑扬顿挫还是精神沟通层面来讲,语言都和音乐有着不可否认的关联性。一位语言学家说过“学习外文就像攻堡垒,我们要从四面八方冲击它它”。必然,唱英文歌就是其中“战略”之一啊。唱英文歌扩展孩子的词汇量、建立孩子的英语韵律感、增强孩子的英语语言连贯性等等等,这些好处想必精通语感启蒙的家长们都已烂熟于心了,可是作为家长或者老师到底要怎样和孩子一起唱歌,和孩子唱歌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呢?

  1.选择能调动孩子各种已有技能的歌,以增加孩子们在唱歌过程中的自信度。拿我们最熟悉的“Head,shoulders, knees and Toes”为例,唱歌的同时孩子们能跟着老师摸不同的身体部位,带领孩子摸身体部位的动作一是为了帮助孩子们学习各个身体部位的词汇,同时,如果有的孩子英语水平还没达到清清楚楚的唱出歌词的阶段,那么能跟着做简单的动作,孩子会觉得我还不能唱但我能做,唱歌也不是那么难的事嘛!这样孩子不会对唱英文歌有抵触感,随着他们对词汇的熟悉度的增高,他们也会越来越自信!

  2. 准备歌曲相关的书或玩具。唱歌前看和书相关的书或玩与书相关的玩具,可以帮助孩子实现熟悉各种的某些关键词,降低歌曲的难度;唱歌后看这些书或者玩这些玩具,能起到复习的作用。老师在教这首歌的时候准备了很多Robot,Teddy Bear和Rocket的小卡片,和三个大纸袋子,让孩子们玩sorting game。

  3. 练习你的 “唱功”--对歌曲的熟悉程度。家长有必要在想让孩子唱歌之前自己先练习。即便你不懂英语,如果你每天都看一会CCTV9的话,孩子就会觉得英语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样;你不需要有多么甜美的嗓音,只要你能和孩子一起唱就行。

  4. 读与歌曲配套的书或玩相关玩具。先和孩子一起看看书,或者有歌曲中提到的玩具,也可以给孩子准备出来在唱歌前玩。这些都会让孩子在唱歌之前事先有个铺垫,唱的过程就会容易很多,永远记住,太困难的事情,孩子是不会喜欢做的。

  5.尊重孩子的唱与不唱“时间表”。有的妈妈会问,如果实现准备了玩具,孩子就有可能不想唱直接玩上了。如果真是这样,请尊重孩子的选择,让孩子先玩会儿,然后再唱,否则即便孩子在家长的强迫下唱了也没有任何意义,很可能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6. 遇到生词的时候不要过多解释。本来孩子对美妙的音乐很感兴趣,孩子听的正是兴头上呢,家长突然给停了,还要讲这个词什么意思那个词什么意思,一下就可能没了兴致。这样的歌可以多唱几遍,编一些动作来解释,不用担心孩子觉得你的动作傻,任何动作都可能对他们有意义。老师课上带孩子们唱歌的时候,经常是自己课前想好了动作,课上的时候就用了孩子们发明的动作。

  7.多表扬孩子。无论孩子们唱的好与坏,都要对他们的参与给予表扬,同时对他们唱的好的部分要着重指出,具体的表扬有更强的激励效应。

  8.重复一首歌不是问题。如果孩子就喜欢听一首英文歌,没问题,那就满足孩子的要求,其实看似他们是在做同样一件事,但每次他们都可能听出不同的效果来,小则多听出来一个单词,多则会听出其中的韵律甚至是词与词之中的自然连读。

  9.泛听很重要。有的妈妈跟我说,平时孩子课很多没时间听英文歌,其实孩子可以听歌的时间是很多的,比如他们玩玩具的时候、洗澡的时候、甚至是拉粑粑的时候都可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