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英语家长必备“三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5日 13:55   新浪博客

本文选自《中美加安个家》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还要再强调一下,我探讨的学英语问题,就象我前两篇里讲的,不是为了孩子英语考试拿高分,而是想让孩子在将来能走出中式英语的怪圈,有机会能真正地让英语为自己事业的成就发挥作用。基于这样一个出发点,家长要有如下三心:科学家的信心,军事家的雄心和地质家的细心

  信心

  我以前在加拿大学习的时候,碰到过一个老师,他不是英语专业也不是法语专业也不是教育专业,他是语言学专业的,就是研究语言的共同规律。他介绍说人类对第二语言要在第二语言的环境下不停地应用至少5年的时间才能用第二语言比较自如地进行生活。

  这就好比淹泡菜,配好料没有温度的保持和持续,大白菜是不会变成泡菜的。而在白菜变泡菜的很长的过程中,那种每一天的变化你是看不到的,你能做的,就是以科学的态度,保持温度和无菌。同样,孩子学英语,给孩子读了一本原版书就看他掌握了哪些单词,哪几个句型?这种像学数学一样的方法,孩子感受不到绘本所带来的精彩故事的那种快乐,只不过是老师的教科书的父母演绎版。这样如果伤了孩子的学习兴趣读绘本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一门语言的掌握要天天积累才行,绝非一日之功。在这里说句题外的话,国内有报道说某某大牌影星恶补英文,就能和好莱坞导演沟通了,你信吗?能说个你好再见呀,谢谢啦,你吃了吗?之类的还差不多,就如同海岚的那三句半法语。还有就是拿人家老外恭维的话当令箭来说明自己行了,人家只是客套,是西方文化的基本,尤其社交场合总是赞扬对方,你还真当真呀还是故意拿出来糊弄中国人?

  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段内给孩子提供纯正英文的学习资源让孩子学习的过程是看不出质变的过程。如果孩子保持兴趣那就是非常积极的信号。家长要有耐心有信心,认定自己遵循科学的方法,孩子的英语终究会有所不同,这个过程不像考试英语那样那么容易量化所以很考验家长的信心。

  雄心

  这里还有一个观念的认同问题。原来我总是担心我在北美获得的理念和我的实践能否被接受. 我很高兴我在新浪开博了,发现有那么多家长自身就学过N年英语,到头来很清楚这些年的努力吃到肚子里都找不见了,本身意识到中式英语出现问题了,在苦苦寻找科学的方法。这是一切的前提。

  还有一个视野问题,网络让我们超越时空,有些在海外的家长的反馈比我一个人嚷嚷还有说服力。所谓见识,就是见的多了才有思考才有认识,比如安妮鲜花,还有北京的皮卡英文书屋等等,她们如果没有到海外英语国家生活过,没有见到过人家是什么样子,就不会有认识,没有认识就不会有行动。家长在平面上有了视野的广度还要从纵向上把目光放远。从这个角度讲家长要象一个军事家一样,要的是整个战争的胜利而不是一两次小仗之长短。有了这份远见雄心就不会有那种母语不稳孩子就接触英语而把母语“拐”坏了的担心了。

  细心

  大方向想明白了,剩下的就是家长怎样帮助孩子了,此时要有地质家找矿的那份细心。靠这份细心去观察孩子对你帮助寻找的英语资源的反应,看孩子是不是喜欢。如果不喜欢,你的孩子喜欢什么,这要靠家长的细心观察。孩子喜欢什么就在这方面开发更多的原汁英文资源。

  还有一点就是不要想当然,我以前在加拿大幼儿园工作的时候,有一次为孩子们找一个主题的相关书籍,其中一本绘本的绘画风格我实在不喜欢,我看着就迷糊,但我想还是拿回去做为一种开阔视野的资源也好,没想到孩子们很喜欢,而我认为重点推介的绘本却比较的受冷落。从那以后,我再也不以我一己之判断来行事了,要以孩子喜欢为准则。

  在中式英语体系中水平较高的一些家长更容易想当然。前几天在论坛里看了一个帖子,写一个本身就是英语老师的妈妈为女儿找英语班的过程。她讲到她辞了一个有外教的英语机构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个英语机构指定的教材有些内容很不实用,她这样讲,‘比如,教孩子们诸如projector(投影机)、file cabinet(档案柜)、canoeing(独木舟)、kayak(皮艇)等单词。有些单词,即便一个大学毕业的学生,都可能从来没有碰到过。’

  我已经不太记得中国英语教学中到什么时候应该掌握什么样的词汇了,可她举的这几个例子,在北美都是非常常用的词。如projector,北美小学生都要做presentation, projector是最需要的东西了。

  file cabinet是办公室必备,很多北美家庭也是必需,宜家家居卖的家具里这类东西就好多种设计。

  canoeing,kayak在北美都是非常受欢迎的体育运动,在大学里以这两种运动为依托的活动多的是,也是孩子融入社会生活的好方式。我有一次和老公去钓鱼,车开到一个不知名字的小镇的时候,就看到一个桥头的小楼上赫然印着kayak,我当时就不知道是什么,我们也没下车去探寻,但我心里画了问号了,后来有机会去露营,看到了kayak,一下子就明白了,明白了以后,才豁然发现,关于这个的广告到处都是。

  所以家长不以自己的经验判断孩子的英语学习也要家长的一份细心,去观察今日世界对英语的要求,千万不要以自己在中式英语中的经验去判断孩子学习原汁英文的努力,时刻检验自己的指导思想,人的思维定势是很难改变的,很可能一不留神就又中式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