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女儿英语阅读三大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10:5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北路南楼》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最近逛英语论坛,看到了不少家长关于孩子英语阅读的经验,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陪女儿阅读的经历。女儿今年上小学四年级,我今天在这里只回顾近两年的经验,欢迎小学高年级的家长朋友们指正。

  一、强调趣味,弱化应试。

  首先说明,我本人的英语水平还可以,属于可以放心指导孩子,至少自信教孩子的知识点不会是错误的。我们家有不少英语书,都是我看的,以文学和社科类为主。所以耳濡目染,女儿从小就知道书不光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记得她小时候也问过我,妈妈为什么要看英文的书?我都是回答她:因为有意思。所以她也是相信英文阅读是有意思的。可能是一开始的观念植入太根深蒂固,现在在女儿心目中,英文分两种:一种是学校学的,对考试升学很重要;一种是在家读的,是为了找乐儿的。

  所以我希望家长在给孩子买了英文读物后,不要说什么“英语很重要啊,学不好英语考不上好初中啊”之类的话。拜托,“英文读物”不等于“课外教辅”,别这么煞风景好吗?

  二、选书时要考虑口味。

  女儿的英文书一直都是我来选的,其实在买中文书时,我们很早就给她发言权了,基本都会参考她的意见,而英文书,因为她不具备甄别文字质量的能力,基本都是由我来包办。但最近,我发现女儿在英文阅读上的口味偏好也愈来愈明显了。

  比如说,我之前给她买过一套以美国“发现”频道节目为蓝本的读本,文字、内容、插图、印刷什么的都很好。女儿也不是不喜欢,也都看完了,但显然看得不“兴奋”,一直很“冷静”,看完后她也不会跟我讨论里面的内容。而去年她看一套叫《我在美国一学年》的阅读教程时,显然就“兴奋”得多,可能是跟里面的人物有共鸣,也比较喜欢插画的风格。其表现就是,她看到不懂的单词会去查词典,看到不懂的文化现象也会来问我。(顺便说一句,我不会要求孩子去背阅读中遇到的生词,那样会妨碍阅读的流畅和乐趣。而遇到女儿关于英语文化上的问题时,我都是陪她上网查找答案,而不是凭我的记忆告诉她不准确的答案。)所以,挑选阅读材料时,请尽量考虑孩子的口味和兴趣,这样效果肯定更好。

  三、没事多聊聊阅读的内容。

  孩子阅读后,尽量多跟孩子讨论一下书中的内容。但我反对带着“考功课”的口吻问“你从里面学到什么单词和句型了?”或“你用英语总结一下故事大意吧”。我喜欢以聊天的形式跟女儿讨论故事情节,只要知道她真的读懂了就行了,也不强求她使用英语,但她往往会自然而然地在中文里夹杂一些文中出现的英语,这样当然更好啦。

  今天就先总结小学后的情况,以后有机会再总结一下女儿小学前的英文阅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