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念”搬掉学英语“三座大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1:2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林克妈妈》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英语学习“三座大山”非“词汇、语法、哑巴英语”莫属,而应试又像紧箍咒,折磨孩子和家长敏感的神经。

  家长们总是这样抱怨:我们自己是“哑巴英语”,发音不准,当年学的那点东西也早已还给老师了,怎么才能助孩子一臂之力,帮助他们搬掉“三座大山”,并成功应试呢?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搬掉“三座大山”就在“转念”之间,也就是转变观念。

  1、词汇量不够,所以听不懂、不会说、读不懂

  • 转变为:词汇量不够,是因为听、说、阅读没有充分发展

  • 2、一说就错,一写就错,是因为语法学得不够,不扎实

  • 转变为:语法错误,是因为正确形式听得不够、说得不够、读得不够

  • 3、“哑巴英语”是应试造成的

  • 转变为:应试不理想,是哑巴英语造成的

  观念转变之后,行动上要相应的“坚持”和“放弃”。

  • 1、坚持在听、说、阅读等语言实践中“习得”

  • 放弃以分析、死记、做题为方式的“学得”

  • 2、坚持在生活中学,在生活中用

  • 放弃远离孩子生活、“学不能致用”的成人教材

  那么,具体到英语学习材料,该如何选择呢?我的观点是:从听说入手,听日常用语,听多了,听熟了,就能原封不动搬到日常生活中用起来。通过日常生活用语的听、说实践,扩大词汇量、积累语感、克服哑巴英语,同时把考试题脱口而出。

  这里,我举一个孩子们写作业时经常要用到的句子做为例子。

  I can’t work out this math problem. I want to give up.

  • 这道数学题我不会做,我想放弃了。

  这两个句子包含了:

  6个单词:I, can’t, this, math, problem, want

  2个短语:work out, give up

  2项目语法

  ① can’t 是情态动词的否定形式,意思是“不能够”;

  ② want后面的宾语如是动词,用动词不定式to do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