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少儿英语教材如何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8:0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北外曹文》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来自家长的问题:“我想让孩子学习剑桥英语系列,除了打好英语基本功外,目的之一(只是之一,并非全部目的)逐步通过剑桥五级考试。可是上网一查,冠以剑桥二字且自称是剑桥五级考试推荐教材的很多,比如《剑桥少儿英语教材》 系列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中英教育测量学术交流中心组编,是“剑桥少儿英语”学习系统唯一指定的培训版教材;《剑桥中学英语》系列由英国剑桥大学的英语教育专家依据当代英语最新发展理念为全球中学生研发、设计的最新教材和“剑桥五级等级考试”的推荐教材。还有高教社/剑桥英语青少版/第2级/PET考试教材/学生包。” 曹老师,到底要选什么样教材呢?针对剑桥五级考试系列,您有没有权威的推荐呢?

  这位妈妈好,您的问题很有代表性,我必须写一篇博文而不是三言两语就把您的问题回答了。

  首先,我们要清楚剑桥少儿英语考试(YLE)和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MSE)是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开发的独立于任何课程的一套英语测评体系。这些考试的大纲、样题和辅助资源等信息全部都是免费公开的(www.cambridgeesol.org),任何人都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开发配套的教材,不用谁授权,也不用谁认可,除非他们要用官网上的资源,这就是为什么市场上可以有很多冠以剑桥的教材,有些可能是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的,有些可能是与剑桥考试有关的。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从来没有“指定教材”的概念,因为出考题的不能做培训或出辅导教材(大纲和真题除外),这是测评行业最基本的良知,只是在中国,有的时候情况正好反过来,所以考试的公信度差。但考试部会推荐一些相关的教材。

  第二,针对英语考试的辅导教材其实有三个种类,第一类是水平提高类,就是根据考试的大纲开发的课程,目的是让学习者通过学习综合提高英语水平达到考试的要求;第二类是模拟题类,就是模仿考试真题的套路开发的模拟题;第三类是真题类,这个类别必须有出题机构的授权,就是历年考试的真题。如果我们学习英语希望最终以考试来衡量进步,那么学习的顺序应该是第一类、第二类和第三类,这样的准备是最充分的。

  第三,第一类教材一般都是为课堂学习开发的,如果用于自主学习就要牺牲很多互动的环节,特别是现在学习剑桥系列的都是12岁以下的孩子,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不够高,如果自学,必须有一个懂行的家长带着。而如果选择去培训机构,那么用什么教材其实是机构说了算。有品质的机构不会选择太离谱的教材,所以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其对课程的设计(比如是否包括我说的三个步骤)以及师资质量(比如教师的英语水平、对考试的熟悉程度和经验等)。

  针对剑桥少儿英语的教材我熟悉的有两个版本,一个是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出版社出版的《剑桥少儿英语》,一个是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由外研社引进的《剑桥国际少儿英语Kid’s Box》。我会推荐后者,理由很多,尤其是从课程设计方面,但在这里就列举一些显性的理由:第一是由英语是母语者编写,第二是编写年代新(2008年以后),第三是多媒体支持足(互动白板、CD, 多媒体CD-ROM,点读笔,网络学习平台),第四是由剑桥大学出版社组织编写的,第五采用了适合少儿的CLIL教学法,第六美工设计很棒 …

  针对剑桥五级的教材就更多了, 如Cambridge English for Schools《剑桥中学英语》(外研社), English in Mind《剑桥英语青少版》(高教社), Connect 《剑桥国际英语教程》(外研社),这些都是已经引进的版本,而剑桥出版社近年出版了与剑桥五级相关的很多原版系列教材,比如KET/PET/FCE Complete,KET/PET/FCE Objectives, KET/PET/FCE Direct等等,不能说哪个好,只能说是百花齐放吧。但跟就跟好一套,不要来回换。我们的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采取的是选择一个核心教材,然后从其他教材中选取精华部分进行补充,过程中贯穿模拟题,最后阶段贯穿真题训练。所以,最好的课程肯定是一个集合,特别是针对孩子的弱项和难点开展强化训练。

  当时我们的剑桥五级教师团队曾就采用《剑桥中学英语》还是《剑桥英语青少版》展开讨论。这两套教材采用的都是CLIL教学理念,从各方面讲都不相上下,但《剑桥英语青少版》出版年代新一些。它们与剑桥五级的对应关系没有我上面所提到的Complete, Objectives, Direct那么直接,但是对英语综合实力的打造和通过英语拓展知识是非常有用的。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剑桥中学英语》,是因为老师们认为其中的主题对孩子们的吸引力要强一些,而其与考试对应不直接的问题则通过融入Complete系列的内容来解决。这套教材的吸引力我有体会,因为我儿子在四年级和五年级的时候自学了这套教材,他喜欢到什么程度?我就规定他每次学两页,结果他一下就看了六页,然后告诉我太有意思了。《剑桥国际英语教程》的整体设计和水平还行,但有些浅。虽然这套教材是为KET和PET设计的,但经过我们的可读性分析,在KET的程度更多些。

  至于第二大类模拟题教材,针对剑桥五级的目前国内只有一套,是北京大学出版社引进Cengage Learning的,有总比没有好吧,但是近似度不能说很高。

  第三大类是真题类,目前没有任何出版物,属于内部资源(剑桥五级的考点可以从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购买,但也不容许翻印)。如果参加考试,真题一定要做。

  谢谢您的问题,帮我梳理了这些思考。但说到底,英语实力是根本,只要这个上去了,什么考试都不用担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