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原版书和动画片哪个更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14:3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北外曹文》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阅读和看动画片有区别吗?阅读和看动画片有区别吗?

  “我是三小二年级孩子的家长(微博),听完讲座立马就买了几本原版英文书和孩子一起读,孩子到没有显出不耐烦。我想趁热再给他买点英文dvd动画片之类的,曹教授,帮忙推荐一下好吗。”

  我没有给这位妈妈推荐DVD动画片,因为二年级的孩子既然已经没有对阅读“不耐烦”,我们就不要让孩子回到动画片时代了。

  在以前一篇博文“改造动画片迷”中我已经提到,从看动画到图到文字,是每个孩子必须经历的一个成长过程,虽然这个过程有长有短,但最终过渡到看文字是必须的(上学以后就一定要过渡了),因为看动画片是每个人的本能(不用教就会),而阅读文字是literacy(语文),不会阅读就是文盲(看不懂英文字)。从这一点来说,阅读是需要我们教和引导的。

  所以动画片可以作为引导孩子学英语的切入点,但我们不要刻意培养孩子对英语动画片的兴趣。

  另外,英语动画片质量的前提是必须是英语是母语的国家出品的,中国人编的英语动画片也许有质量高的,但架不住质量不高的太多,所以干脆就不要碰了。英语动画片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以学习为目的的动画片,是为英语为母语的孩子们看的,比如Teletubbies天线宝宝,它更多是根据孩子的心理和认知发展制作的培养孩子成长的作品,而不是为英语作为外语的孩子制作的英语学习作品,所以在语言的重复性、渐进性等设计方面会有些忽略。第二类是完全意义上的动画片,比如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什么的,这类影片在语言输入上就更是服务于剧情,很random(这一句那一句,没有规律),因此不可能指望孩子看这样的动画片提高英语,只能是培养一些语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