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正太跳闽南语《江南style》走红(组图)

2012年11月01日14:20  光明网    
孩子们大跳“骑马舞”。孩子们大跳“骑马舞”。
“父子”在片中冲突不断。“父子”在片中冲突不断。

  “恁父共你揌落,共你揌落……”近日,闽南语娃娃版《江南style》《恁父共你揌落》(大意为“老子要打你”)一经上传后,便在网络走红。而片中出现的舞蹈团队正是本报读者节街舞比赛中的最炫舞艺奖得主。

  视频中,10多个小娃娃穿着帅气十足的哈伦裤,跟着节奏有模有样地跳着“骑马舞”。视频中一大一小主演,搭配喜感的歌词,搞笑之余还阐述代沟、不平等、压力等社会问题。

  【解密】

  为了拍摄效果主演上街找道具

  这部2分40秒的视频,整整花费了主创团队两周时间。“单单歌词就有3个版本。”工作人员卷毛告诉记者,《江南style》在网络上爆红后,他们有了自创具有本土特色《江南style》的想法。在确定主题后,他们便联系上网络红人高山川俊,请他为歌曲填词。

  “填词其实并不难,最难的是准备道具。”高山川俊既是作词人,又是该视频的主演之一,他在视频中饰演的是“望子成龙的父亲”。由于这位父亲非常传统,对孩子又严厉,高山川俊专门做了一条解放前特有的“面粉短裤”,“以前有人为了省布料,就会用面粉袋子做成短裤,省钱又省事。”

  同时,严厉的父亲手中必须要有一把鸡毛掸子,这样才显得“有威严”。“为了找它,我大清早6点就出门,到各个菜市场去找,可是都买不到,最后只能找朋友借,求了老半天人家才肯借我。”他说。

  【内涵】

  利用歌曲形式阐述家庭教育问题

  “恁父共你揌落”这句话并不陌生,不少孩子的家长[微博]都说过,而孩子们听到这句话都会条件反射性地躲起来。不过,闽南语娃娃版《江南style》里的主演黄祉语小朋友却是挺起腰板和视频中的“恶爸爸”呛声,直喊“我不是Superman(超人)。我只想要自由自在地学习!”他要告诉同龄的小朋友:“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很大,而事实上孩子们觉得真正的压力并不是学校给的,而是家长,大量的课外辅导和兴趣班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工作人员卷毛说,多数孩子都不愿意、也不敢与家长沟通,因此他便想到从孩子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借这首歌来表达他们心中的话,同时也阐述了两代人之间关于家庭教育的矛盾。

  【花絮】

  7岁小童星现实中也很怕老爸

  别看7岁的黄祉语在视频中如此“英勇”,对“爸爸”说的话也咄咄逼人,可他在现实生活中却依旧很怕爸爸。高山川俊告诉记者,由于黄祉语不会说闽南语,在歌曲录制过程中经常中断,“他演戏很厉害,不过录音却不是他的强项。单单教他说闽南语就花了不少时间。”高山川俊说,在录音过程中,由于黄祉语频频出错,录音老师就吓唬他“你再不认真,我就告诉你爸爸”,于是黄祉语便乖乖地听从老师的指示录好了一段,“我一开始都不知道原来他这么怕爸爸。”高山川俊笑着说。

  不过,由于黄祉语年纪小,对于歌曲节奏的把握并没有大人那么强,录好了这段,那段还是出错,看着大家着急的眼神,他委屈地哭了。正巧,黄祉语的爸爸出现在现场,看着他频频出错,便冲进录音棚“教训”他:“恁父共你揌落!”

  【专家说法】

  鼓励孩子毫无顾虑地表达

  事实上,闽南语娃娃版《江南style》并不只是纯粹的模仿,视频中的对话涉及父子两代人的观念冲突,用闽南语念出,别有一番风味。

  虽然视频中的小娃娃面对父亲的“压迫”丝毫不畏惧,但是现实生活中,多数小朋友依然屈服于父母的严厉教导中,敢怒而不敢言,只能躲在角落里默默哭泣。

  仙岳医院的心理专家说,亲子关系既复杂又微妙,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亲子沟通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如今不少家庭就是缺少这样的沟通,导致孩子叛逆、离家出走,甚至在救助站里出现不愿意和家人回家的场景,不久前,在我市救助站内就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为此,心理专家表示,亲子关系出现的问题之一是由于父母的独断给孩子带来的情绪压抑,这就必须让孩子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情绪发泄。同时,在亲子沟通时,要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鼓励孩子毫无顾虑地表达,这样才能达到充分沟通的目的,从而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文/图 记者 陈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