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英语 切勿让孩子累趴在起跑线上

2013年10月09日17:24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少儿学英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学英语,别让孩子累趴在起跑线上学英语,别让孩子累趴在起跑线上

  上英语幼儿班、聘请洋外教,甚至几个月大的宝宝也加入进来成为了小小学生。近年来,孩子的英语学习越来越受到家长[微博]们的重视,父母不惜花巨资让孩子尽早学习英语。然而,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学英语千万要避免一些误区,以防把孩子累趴在起跑线上。

  0-6岁是孩子语言发育的敏感期,但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非常大,语言发展有快有慢。通常,4岁以内更为关键,这时父母最好不要给孩子太复杂的语言环境,让孩子有了一定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之后,再接触外语。否则会导致孩子语言发育迟缓。

  当然,孩子4岁以后,语言发育已经比较成熟,家长可以适当地让孩子接触英语;5岁以后,父母可以给孩子讲一些英文故事书,也可以试着让他跟着录音说说。学龄前的孩子,仍不适合进行正规的课堂学习。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7岁是少儿学习第二语言的一个合适的年龄。

  孩子的发音一般在8岁之前形成、12岁左右定型,如果孩子从一开始就能接触到纯正的发音,那么他接触英语越早,越有利于语音纯正度的提升,提高语言的敏锐度和准确性,减少“口音”问题。

  “上班”并非越早越好

  A

  考虑到孩子将来有可能出国深造,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能说一口纯正的、地道的英语,跟着外教学由于英语因此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那么,外教的教学水平是不是最优秀的?

  实际上,家长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外教的教学水平。如果这位老师来自于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而且讲的是标准的英语,没有地方口音,那当然是最好的;而那些来自北欧、非洲或东南亚等国的外教,他们的英语发音本身就有问题,又怎么能教好学生呢?所以,家长为孩子选择外教的时候,一定要把好两个关:一是语言关,验证外教的出处;二是教育能力关,看他是否具备教师资格,而不仅仅是外国人,他需要懂得幼儿成长发育的很多知识,懂得幼儿心理学,才能很好地施教。

  因此,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外教时,首选正规的培训机构,并要求机构出示教师的资格证以及外教的任教经历。就目前而言,少儿学习英语,最佳的老师绝大多数是有过海外求学经历的中国教师。

  外教也分三六九等

  近两年,无论是幼儿英语还是中小学生英语培训都有向高端发展的趋势。比如,有些英语机构引进国外原版教材,采取全浸入式英语教学。

  在厦门某英语培训机构,王女士花了1.4万元为4岁的儿子交了一年的精英小班的学费,她很庆幸自己得到了这个名额:“一个班总共招10个孩子,俏得很呢!”王女士还告诉记者,她同事的孩子也报了这个班,大家都觉得应该尽早让孩子接触英语,为以后打好基础。

  那么,“高价”英语培训效果一定好吗?家长们的付出到底值不值?对此,专家认为,它因人而异,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孩子。对于中小学生,家长千万不可过分迷信高收费的培训班,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理性选择;同时,孩子学习外语,家长不应该把希望都寄托于培训班上,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学习方法比报班更重要。

  高价课不等于效果好

  C

  D

  能力提升最重要

  目前,不少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开始参加各种英语考级培训。但我们不可回避的一个现状是,从幼儿园到到大学毕业,孩子们需要经历十多年的英语学习,难道只是为了日后获得一张又一张证书吗?

  时下的培训班大多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过于强调应试,不少教育机构推出“速成式”课程;二是完全凭着兴趣学,对培养孩子的英语素养很难有实际的帮助。因此,优秀的英语教育应该有针对性地训练孩子规范的语音语调;培养他们用英语交际的兴趣和能力,以及说英语和正确使用英语的习惯;训练孩子的思维、帮助其建立直接用英语思考的习惯。家长也应该把关注点放在提高孩子的英语能力上,而不仅仅是高分和证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