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度过英语学习沉默期?

2014年05月27日14: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节选自《最美六月》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我们的孩子刚刚开始学习一种新的语言,必然要经历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有些爸爸妈妈在孩子学习外语的时候,总是非常着急,孩子才刚刚接触英语没多久,就要求他们能说会读,认为他们不会说英语,就是学习没有效果。而实际上,我们的孩子学习一种新的语言,都必然要经历一个沉默期。

  那么到底什么是沉默期呢?

  母语的习得研究结果表明,儿童最先学会的是“听话”,然后才学会说话、阅读和书写。英国教学法专家Palmer认为:“幼儿只有经过一个酝酿阶段以后才会说本族语。”这个酝酿阶段就是沉默期。在这个沉默期内外界的语言输入在儿童的头脑中逐渐积累、形成潜意识,然后逐步唤醒大脑中的语言信息,这是儿童语言运用(理解和表达)的准备阶段。当这种准备积累到一定程度,在外界交际环境的作用下,儿童才开始理解和说出大量的话语。对语言沉默期有了正确的认识之后,我们的爸爸妈妈在孩子学习英语的时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度过语言学习沉默期。

  1.应尽可能的让孩子多接触英语,给他们一个语言输入的过程,而不必一开始就要求他们表达,或者非常正确的表达。爸爸妈妈可以创造条件让孩子多听纯正的英语,习惯听原声带,注意听正确的语音、语调和语气,这时候爸爸妈妈不用强迫孩子跟着念,而只是作为一种背景声音,孩子们在听的过程中,也是一个无意识的语言输入过程。

  2.少些追问,批评,多些鼓励、多些关心。我们的爸爸妈妈要参与孩子的学习,在学习问题上少批评最好不批评孩子,讽刺、打骂更是不可取的。家长[微博]千万不要拿自己家孩子的缺点同别人家孩子的优点去比。要知道,每个孩子的基础、身体、爱好、特别是语言能力是不同的甚至是很不相同的,随便去比只会降低他的学习兴趣。

  3、向孩子学习,拜他为师,会极大地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认真学习的程度。同爸爸妈妈一道学,教奶奶学英语,都会使孩子们高兴,但是,家长要安排好时间,最好每天一刻钟,坚持下来、以表示认真和诚意才好。实践证明:轻松愉快的学习,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性和潜能,从而能增强记忆效果,掌握运用外语的能力;反之,呆板、枯燥、紧张的学习,只能抑制思维活动,降低学习效果。

  4、培养孩子学习的坚持性、毅力和承受困难和挫折的能力。尽管少儿英语[微博]的教学活动应当做到:生动、有趣、但是,所有的学习都必然含有它艰苦的一面,需要我们的孩子付出一定的努力,而且让孩子长时间占用业余和游乐的时间,这种时候家长应该鼓励他们不随便请假、缺课,不但有利于学好英语,也能培养孩子做到做事有坚持性的良好性格。

  为了帮助我们的孩子尽快度过英语学习的沉默期,除了老师尽心尽力,我们家长的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在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孩子的英语学习能得早日渡过沉默期,得到质的飞跃。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英语学习沉默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