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从“3+x”高考模式看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1/07/17 08:13  北京晨报

  在去年广东等5省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又有13个省市加入“3+x”这项改革,它们是天津、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湖南、海南、四川、陕西,北京今年暂时不采用“3+x”高考方式。“3+x”是否会成为考试最理想的终极模式?它与人才培养有怎样的关系?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室的蒋国华教授。

  蒋教授认为由于现在的高考统得太死,在批评声浪中正在给人以弊端丛生的感觉,如人们形容高考是“黑七月”、“一考定终身”等。

  尽管教育部门提出一年考两次的设想,但恐怕不会有质的差别。“求全”倾向是高考的另一大特点,要求通过一次考试什么都检查出来是不现实的。因此,蒋教授提出,高考应有统有分。“统”指考察一般素质和智力水平,“分”指了解考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和兴趣。而后者的命题与考试的组织,应逐步将一部分下放给大学或地方,这样,才能有利于高考内容和方式的多样化,从而实现人才的多样化。在美国,就有一些州的社区学院,只在本地招生,自己命题,培养的人才也针对本州的特点而进行。

  “3+x”模式其实正是朝着高考内容多样化方向发展的一个试验阶段。蒋教授在谈到“3+x”时说,“3+x”考察的科目增多了,更全面了。x指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将各门功课的知识揉在一起,有的题还和生活结合在一起,死记硬背的少了,更多考察了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据说,今年的综合试卷就相当灵活,无怪乎今年有学生将化学题当物理题作了。这些优点都从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原有考试模式考查的单一化,但目前的“3+x”方式离实现高考的多样化考查仍有一段距离。“3+x″这项改革向高考的多样化方向迈出了一步,真正实现高考多样化,包括体制、空间、时间、主持的部门、考试内容、方法、评判标准的多样化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但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人的多方面需求使得学校培养人才多样化成为一个趋势。(宋伟)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