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市场营销 > 正文

销售切忌自以为是

http://www.sina.com.cn 2001/07/18 15:15  王府培训

  人逢喜事精神爽。Bill Harland,一个富有经验的建筑设备推销员,正在为他刚刚达成了一桩利润丰厚的买卖沾沾自喜,他自豪地咧开嘴笑着,感谢客户的订货。

  “你们新的吊装设备怎样装到我的新卡车上?”客户问道。Bill的脸色由晴转阴,惊讶代替了笑容。“什么卡车?”他问。“你不知道?就在上个星期我们刚刚为车队添置的四辆新车。我估计你们这里没有卡车生产线,是不是?”

  Bill如同泄气的皮球,说话结结巴巴:“哦,看来我们还没来得及谈论这个问题。我本来以为你们已经有了一个装备完善的新车队。我们销售卡车已经一年多了,但我还从来没有料到贵公司需要购置新的设备。我本来计划等你们需要更换旧卡车的时候,再同你谈谈我们的卡车生产线……”

  Bill Harland无疑是一个很有经验的推销员,但此时他清楚地意识到,由于对客户需求的错误估计,在不知不觉中,他和更大的一单生意失之交臂。

  “想当然”使机会尽失

  这是一个千真万确的故事,在全世界许多销售人员身上发生过。该推销员的故事显示,由于业务员对自己过高估计,误认为对客户了如指掌,结果却成了“想当然”的牺牲品。

  自以为是乃销售人员一种不知不觉的趋向,如果不及时根治,将严重影响你和你团队的销售能力。你应该如何帮助销售队伍,让他们更加以任务为导向?请参考下面的内容。

  首先,看看销售人员最容易对客户做出的两种错误假想。

  假想一:“我了解这个客户,因此在我的销售演示中可以走些捷径。”

  声称了解顾客的销售人员其实已经停止学习推销了。如果你听到一个销售人员说,“我知道我的客户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甚至可以预测他对于我演示的一些反应。”你可以肯定,那个销售员是根据自己对客户的假设,而不是客户的实际需求来进行推销。

  更糟糕的是,销售员走捷径将促使客户也想偷工减料:“跳过那些细节问题吧,我知道你销售的是什么。只告诉我它要多少钱以及我能拿到什么折扣就行!”许多销售人员倾向于把这种反馈理解为购买信号,于是很快结束了演示。他们因此忽略了拜访客户最重要的原则——客户利益至上。

  这些捷径不一定总意味着丢掉生意,但是销售人员本来有机会以更好的价格卖出,或者可能得到一个更大的订单,或者可能说服顾客购买一种更加适合他们需要的产品。

  假想二:“我了解客户的业务。因此,我不需要再评审其业务需求。”

  这种假想导致了各种各样的走捷径。例如,客户需求分析就被压缩为一个常规问题:“业务有无变化?”显然这个问题不能显示出客户新的业务计划、预算或者人事变动、新竞争对手,等等。

  销售员的捷径促使客户会去想:“我没必要告诉销售代表关于我们业务的方方面面。如果他感兴趣,他自然会问及细节。如果他没有,那是他的问题。”

  询问客户的实际需求,远比几个简单的表面问题更有效,而这一点往往不被销售员所理解。他们的问题总是以一种遮遮掩掩的形式表达。例如,像“有什么新进展?”这种问题表明你对客户并不很热心。然而,如果说“我想知道自从我们上次谈过以后,你们的需求方面有什么变化,”就能够显示出你对于客户业务的浓厚兴趣。

  销售人员自以为是,觉得自己了解客户的业务,将导致在推销过程中走捷径,最终使公司销售额减少,个人佣金收入降低,可谓代价惨痛。

  以任务为导向

  你应该怎样帮助你的销售人员更加以任务为中心,以便他们将在每一次拜访时展示其专业销售技能?一种有用的方法是改变你自己与你的销售代表之间的关系。

  你可能已经意识到了你的一些销售人员爱走捷径的趋向。首先判断哪些属于自以为是的人。你与他们彼此过分融洽的关系,可能会使你在评价他们表现时不够客观。改变以往处理骄傲自大的销售代表的习惯,开始可能让你不太适应,但打破陈规陋习不仅必要,而且努力终有所值。上下级之间友好并没有错,但如果销售代表自以为是,不认真做好工作,你们双方会蒙受损失。

  提高你对于那些自满的销售代表的期望值是另一种解决方案。你可以通过一个实际案例来实现。每一次在你评审销售人员时,要确保你仔细审议他的一个客户。例如,你可以要求提供关于主要客户的一份详细报告,包括新供应商、业务量、新项目、人员变动,等等。

  一定要详细询问最近一次拜访中销售代表使用的销售技巧,让他知道你期望将专业的销售技能应用于每一次拜访。只有当你坚持不懈地要求销售人员以任务为导向,你的努力才会得到回报。

  和自以为是的业务代表一起拜访客户也会有很大帮助。记住,你的业务代表很看重你所检查的细节。一起拜访客户时,要求业务员向你证明他的专业销售技能。要访问哪个客户必须由你来定。坚持审查每次访问的目的。在实际拜访之前,询问销售代表客户的购买习惯是什么。

  在你的训练过程中,你可能发现一些让你惊讶的事情:一些销售人员“保护”起顾客,不让他们购买你最新的产品。还有一些没有给客户介绍某个特殊的促销方案,因为他们估计客户不感兴趣。其他的一些则不愿为了更有利的交易而讨价还价。

  培训是关键

  仔细审查销售代表的每一次拜访,要求他们讲述访问客户时最好和最差的时刻,使销售代表意识到你发现了其中的问题。然后就不同销售技巧如何能产生获得更好的成果,阐述你自己的观点。要求你的销售人员跟踪公司竞争对手的销售业绩,建立一个“竞争销售报告”表。这将不仅仅向你表明个人销售成绩,还可以服务于你的整体营销策略。

  建立一个持之以恒的销售培训计划。教授专业销售技能,测试你的销售人员。使用角色扮演训练来提高他们语言和非语言的销售能力。向你的销售人员讲授他们与客户交建立关系的演进之道。

  销售人员和客户关系的发展过程中,首先有一个彼此了解的初始阶段。这时候销售人员有着最佳表现,他们使用最佳的专业技能推销产品。随着顾客和销售员更进一步彼此了解,他们往往交流生意圈以外的经验——比他们最初的关系更进了一步。恰恰就在这个时段,许多销售人员误以为自己对客户已经全面了解,反而成了“自以为是”的受害者。

  严格遵循以上步骤实践,你的销售额和利润将极大地改进。更为重要的是:这既能使自以为是的销售人员悬崖绝壁,你自己也不会重蹈覆辙。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寻宝中奖名单揭晓!
北京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出国留学报名在即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上海
  • 上师出国咨询公司
  • 海滨城市——厦门
    广东
  • 0.38元国际长途
    河南
  • 金水外语速成学校
    天津
  • 精益求精精亚空调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