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财会金融 > 正文

报考注册会计师相关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1/07/20 10:42  王府培训

  问:非会计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未做过会计工作,也没有相关经济工作的经验,可否报名参加2001年度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答: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对于报考人员的资格要求是具备高等专科以上学历,或会计或者相关专业(指审计、统计、经济)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均可,没有所学专业的限制和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限制。

  问:有一些应届毕业生说他们7月份以后将到外省市工作,询问他们可否本地报名,异地参加考试?

  答:目前来看,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尚不具备一省报名另一省考试的相关工作程序支持,因此,如果有考生预期在9月份以后将到某省市工作,则可以托人在该省市报名,到时在该地参加考试。也就是说报名地就是考试地。

  问:请问在什么地方可以买到全国考办组织编写的2001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用书?

  答:全国考办组织编写2001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指定辅导教材7册,包括《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经济法规汇编》(上、下册)、《2000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题、答案及依据》。另外为方便考生学习、了解以前年度试题情况,全国考办还编辑出版了《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及答案汇编1991~2000——会计》、《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及答案汇编1991~2000——审计》、《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及答案汇编1991~2000——财务成本管理》、《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及答案汇编1991~2000——经济法》、《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及答案汇编1991~2000——税法》,考生可选择购买。上述教材及参考书均由全国考办指定的出版社出版。为保证考生及时购买到考试用书,全国考办责承各地方考办在办理考生报名事宜时,一并办理购书手续。其他人员可在5月上、中旬到各地新华书店购买。

  问:已取得高级职称,如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是否可以免试?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答:《2001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中明确: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包括学校及科研单位中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者),可以申请免试一门专长科目。申请者应填写《2001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免试申请表》,经报名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及有关部门审核确定并报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核准后,方可免试。

  高级技术职称包括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高级统计师和高级审计师。申请免试一门专长科目是指高级职称拥有者在5个考试科目对其中1科所涉及的内容有著作、研究成果(含论文)、授课等。

  问:请问在连续的5年以内取得了5科合格成绩后如何办理全科合格证书?

  答:现行的考试办法规定,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单科成绩有效期为5年。具体做法是: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生,在连续5年以内取得全部应考科目有效合格成绩者,可持成绩通知单或单科成绩合格证书,向参考地地方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提出换发全科合格证书申请,由地方考办集中上报全国考办审核批复后,地方考办再将全科合格证书发放给考生。

  如果考生因工作变动,在不同地区参加考试,取得参考地考办发给的合格成绩通知单,办理全科合格证书时,应到取得最后一科合格成绩的地方考办提出申请,由该地考办上报全国考办审核。其他手续与程序同其他考生。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北京
  • 北大燕园MBA辅导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结婚不必东奔西走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出国留学报名在即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上海
  • 朝日文化商务培训
  • 海滨城市——厦门
    广东
  • 0.38元国际长途
    河南
  • 轻大教育文化交流
    天津
  • 精益求精暖通空调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