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读书为了挣大钱娶美女”追踪:错误观点编成书

http://www.sina.com.cn 2001/08/01 07:29  中国青年报

  最近,记者接到湖南株洲二中部分学生、家长举报,反映该校尹建庭老师出了一本内含一些错误观点的书,并要求所教班级的同学购买作为教材,并上了近一周的作文课。

  尹建庭老师的书名为《人世老枪》。记者翻阅了部分章节。

  尹的集子里有篇由24句“格言”组成的《我》,专门论“自我”,认为世上只有“我
”是存在的。他说:“中国文学二千年,谁以‘我’为题作过文章?而我,却要作这样的文章,这就是我伟大的地方。”

  “中国古代哲学讲做人的最高境界是‘无我’。既然‘无我’,那活着与死去有何差别?所以我说,最高境界应是‘有我’。”

  “世上的一切都必须为我服务,不然,这一切都没有意义。”

  “天下最大的谎话,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什么捡钱包啦……见义勇为抓小偷啦,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啦……不用问,80%是假话谎话。”

  记者为证实该事,于7月25日上午采访了尹老师。尹老师称:“我并未要求人人购买,学生是出于自愿。”“别人的文章可以作为教材,为什么语文老师自己的文章却不能呢?”在谈及以该书作教材上课的效果时,他说:“这种方法高三学生接受很快,反映很好;我外出到益阳一中,安化二中讲课,以书中文章为范文谈写作文时,受到听讲师生的好评。但谈及所带高一两个班级的反映时,尹老师表示很失望:“现在的学生不理解、不服气……学生素质太差听不出名堂来,我实在不想讲……我下学期不想再给这两个班上课了。”

  而据他的学生称:“尹老师是先给每个同学发一本书,几天后通知课代表收钱,当不愿意买的同学找到他时,他说:‘这本书你已经看了差不多了,至少要出一半的钱。’事后,所有学生都购买了此书。”据了解,有家长在家长会当面指出:“这本书写得并不怎么样”,并要求更换语文老师。

  尹老师的“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的入学教育课在本报发表后在网上引起激烈争论。7月18日,在中青在线的“新闻热评”上,出现了分别以“尹健庭”和“尹寒亭”的名义发出的两张道歉的帖子。其中在标题为“我向全国人民道歉”的帖子中,讲道:“我前不久提出了一个极其错误的观点,‘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观点提出后,遭到了包括我的学生在内的全国有识之士的评判,我表示高兴。……我错了,向广大学生和家长道歉!”

  对此,尹说:“我从不上网,我没有发出帖子。这不存在道歉的问题,我又没有错。”他强调这是个人观点,并重申“学生花这么多钱读书,不为自己为谁?……许多事情学生都清楚,老师为什么要骗学生?”

  当记者问到作为一名老师,在课堂上作为入学教育谈论该观点,还能否算是个人观点时,他说:“我的学生对这个观点没有任何反对,在网上80%的观点是支持我的。”而且他表示对王薇的问卷调查一无所知,“就算调查,这也不可信……”他还强调:“如果要我上课,我就要这样讲下去。”(田亮 吴湘韩)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不同观点:“读书为了挣大钱娶美女”有何不可 (2001/04/18 11:17)
一教师竟如此教育学生: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 (2001/04/03 06:40)
坚持“读书为挣钱娶美女” 尹老师又推“自我论”(2001/09/07/ 16:30)
读书是为挣大钱娶美女?持此观点的老师被除名(2001/09/07/ 16:29)
不同观点:“读书为了挣大钱娶美女”有何不可(2001/09/07/ 16:28)
不学习一定完蛋 企业商学院定你未来生死(2001/09/07/ 16:23)
“读书无用论”在贫困乡村抬头(2001/09/07/ 16:22)
今朝苦读为哪般 专题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