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办公室兵法:安全度过试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1/08/06 16:44  《职业女性》

  8月,终于被心仪的公司录取了!恭喜你,万里长征算是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是3个月的试用期,能不能留下就看你这3个月的表现了。

  安全度过试用期

  为什么要试用?人家是想看看你是不是像自己说的那么好,你能不能适应公司的工作
以及环境,看看你的能力如何,也是给你一段时间体验一下新的工作环境,看看合不合你的“口味”和兴趣。所以说,试用期体现的是公平原则,合则聚、不合则散。

  第一份工作对个人的发展还是挺重要的,你不仅是从这里真正走入了社会,也检验了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初步学习与职场上的种种人物打交道。所以,这个试用期的意义也多少有点特殊。

  Question 1第一个试用期就辞职,好不好?

  第一个试用期就辞职好不好?话还要两面说。如果你特别有能力,觉得目前的单位实在是委屈你,实在是太大材小用,倒也不妨另谋高就;有这样的先例,第一个试用期还没满,就觉得所在环境不适合自己发展或是不对脾气,索性来个走人,不等人家炒自己,自己先把人家炒了,换个工作起来更爽、更痛快的地方。

  文艳就是这么一位。学经济的毕业后分到工商部门,按说挺稳当的一个职业,可不到一个月,试用期连一半都没过呢,她递了辞呈,说是受不了那种单位的气氛,又要坐班、天天要有很多人管着,又没什么特别的事可做,索性白白吧,一拍两散。

  文艳又去找了家报社,当上了时间相对自由得多的记者,这下才算踏实了。文艳的工作是家里人托关系给找的,如果当时有正规的面试,她可能就连试用都不会去,也不必有后来的麻烦。只是,第一个试用期就辞职,你要有很多的准备,比如,你确实有能力,能保证在短时间内就找到合适的工作,否则待业在家可不是什么好事;再有,你是确实觉得目前单位不好,而不是一时耍小脾气使小性。

  不过,一般刚毕业的大学生有时候确实有点眼高手低,对自己的实力、对环境的认识都不是很客观、很到位,有时候一冲动,没准儿就弄个辞职,等出了门才发现,别的地方也差不多,也许还不如这里呢。而且,第一个试用期就辞职也有麻烦:接下来的问题是你还要再去找工作,而很多工作机会是给有工作经验的人准备的,我们且不去讨论这种状况是否公平合理,但它确实是客观存在;人家必然要问你,怎么第一份工作连两个月都不到就走人了呢?是不是有点“大爷”脾气?那人家还敢要你吗?

  我有个同学开了一家公司,招聘过一个大学毕业生,是来做秘书工作的,第一天公司忙进货,所有人都去搬东西,这位秘书当然也不例外。但是第二天她就递了辞职信,说是自己是来当秘书的,不是来卖苦力的。这样她扔掉了第一份工作。可是,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因为人家知道,她只能做面子上好看的工作,而不愿意跟公司一起吃苦、一起发展。到最后,她在另一家公司当上了秘书,不过在大家忙不过来的时候,她依然要去“卖苦力”。

  如果是这样情况,第一个试用期辞职就太得不偿失了。什么也没有学到,什么也没有看到,只给别人一个贪图享受的坏印象,换个工作也没什么进步。与其这样,不如老老实实学点东西再走不迟。

  Question 2 第一个试用期怎么安全度过?

  Tip 1 违反劳动纪律的事绝对不能做

  “劳动纪律”,听起来这个词像是好几个世纪以前的事似的,可是,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劳动纪律,只不过不一定这么叫罢了。比如,上班不能迟到,不要打私人电话,不要聊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林灵的试用期还没满,就被部门主管“小的溜”的警告了一下:上班请不要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因为林灵在每天下班前10分钟,都会与热恋中的男朋友约定晚上的“节目”,让那些“老公司”看在眼里不那么舒服。其实,那些“老公司”在上班的时候也会打几个私人电话,只是人家不是在固定时间打,再说“老人”总会有点优越感,对“新人”要求比较严格。林灵虽然心里不服,但在表面上还是虚心、诚恳地接受了意见,再没犯过类似的小错误。这样,她得以顺利留在了公司。

  Tip 2 不要给自己找借口

  人人都会犯错误,试用期期间犯了错误不要紧(当然还是不犯为好),重要的是你对自己的错误是个什么态度。如果你是因为业务不熟悉而犯错,除了承认之外,向你的部门领导或是“老同志”多多请教以免再犯是最好的办法。千万不要犯了错误还给自己找借口,那样人家就该怀疑你做人的原则了。

  霍琳在试用期第二周的星期一迟到了,尽管只有短短的5分钟。但要命的是,那天刚好总经理到他们部门来谈事,刚进门霍琳就看见总经理与部门经理脸上气象不明。自己犯了错误不说,在总经理面前让顶头上司没面子,霍琳别提多尴尬了。她没法跟两位领导说早上涂睫毛膏涂坏了重涂一次所以没赶上班车,自己花好几十块钱大车路上又塞车,因而她迟到了。她勇敢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总经理、经理,我不想给自己找任何借口,无论如何迟到是我的错误,我保证今后绝不再犯。”

  在对待迟到的问题上,简枚就不那么聪明了。明明自己迟到了可还嘴硬,跟主管说“如果你给我配辆车,我保证一辈子不迟到。”谁机灵、谁傻,一目了然。

  Tip 3 多做小事不吃亏

  复印机没有纸了,悄悄地给加上;饮水机没水了,主动给送水公司打个电话,让大家别断水;准备一块抹布,不指望卫生都由清洁工来搞;早来几分钟、晚走几分钟,最后一个上班车……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最能给人留下好印象。

  Tip 4 别太拿自己当回事

  最怕的就是大学刚毕业就把自己当“大拿”,做几件小事就认为自己被降了档次似的。我刚毕业那会儿,因为有一次中午陪领导吃饭,给人家盛了几碗饭就难过得直哭,告诉男朋友觉得受了委屈乃至“侮辱”,现在想想真是可笑。太拿自己当回事,别人可能就不拿你当回事了。

  Tip 5 努力表现别过头

  试用期谁都想给单位留下好印象,但“过犹不及”,做得过火也会给自己的日后留下“隐患”。比如,你每天都早到20分钟打水、搞卫生,如果试用期过后你不这么做,人家就会说三道四。所以,假如你不能保证永远都早到20分钟,差不多就可以了,提前10分钟把这些事做完齐活。

  Tip 6 别害怕说“我不懂”

  你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可能跟实际情况有些出入,再说每个公司有每个公司的特点,有些事情你不知道怎么办也是正常的。重要的是别怕说“我不懂”、“我不太明白”,多问问有经验的人:“我想知道这件事通常是怎么处理的”、“您说我这么做行不行”,这没什么丢人的,哪怕你请教的人是个没什么学历的人,但人家有宝贵的经验。不耻下问是优点,尤其适合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文/黎思)

  过来人说“我的试用期”

  *第一个试用期的第一周,我老实得像块木头,说话声音小得连自己都快听不见了,凡事都要请教。别人说这个大学生,本分倒是本分,就是没什么闯劲。我觉得这样不行,这样我就没法工作了。第二个星期,我恢复了自己的“本来面目”,说话做事开始风风火火起来。后来别人说,从第二个星期,他们才开始对我的评估。

  *我的第一份工作几乎没怎么试用,反正去了不犯什么大错误就可以留下。我跳槽后的第一个试用期倒给我印象颇深。那是一家报社,我开始采写的稿子怎么都不合格,写了4遍都不对路子,心里真觉得带我的老记者是不是成心找碴儿。后来,我仔细想了想,决定还是多问问她,多跟她交流,聊过几次以后,我发现自己真的开窍了。我觉得试用期不怕不成功,就怕半途而废。多跟别人交流,多动脑筋,自己就能很快上道儿。

  *新人有新人的优势,那就是不怕失败,反正是刚来的,成功了说明你努力到了,不成功最多就是缺乏经验。因为我有这种心理优势,第一个试用期,老板把一个人人都喊头疼的活儿给了我。跟机关打交道,跟与市场化的公司打交道不一样,为了拿一个批文,公司好几位公关好手都败下阵来。老板说让我试试。我先后跑了二十多趟,总算把这件事搞定了,不但得到了在公司的工作,还得到了一大笔奖金。想来我能成功,因为我没有心理负担,又很想表现自己,也不怕人家给脸色看。(编辑:泓默)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