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生、家长呼吁:请高抬贵手录取第二志愿高分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08/06 17:02  羊城晚报

  本报讯 今年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上线考生普遍多于去年,高分段的也相应增加,不少高分考生及其家长添了一重担心:高校在招收第二志愿考生的问题上一向有所保留,万一第一志愿不中、第二志愿又落空怎么办?

  打电话向记者倾诉烦恼的王女士说,她女儿考出了675分的好成绩,但填报的外地某名校在广东招生不过三十几人,录取把握不大。而第二志愿则是省内某名校,按照往年惯例,
名校光是收第一志愿上线考生都忙不过来,对于第二志愿考生鲜有倾斜。她担心以超过重点本科线40分的成绩,会不会落到第二批普通本科。

  这种担心不无理由。仅以属于第二批本科的广州某医科院校为例,去年招收的新生中超过重点线数十分的有若干人,他们都是因为第一批的第二志愿未被理睬,只好进入下一批。对于该院校而言录到了高分生固然高兴,但对于考生本人就有失公平。这也是多年来影响广东考生报读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重大顾虑。虽然高考录取一直强调“择优”,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大程度上是“择志愿录取”。许多优秀考生一旦与理想中的高校失之交臂,就将面临“高分低就”的残酷现实。

  针对这种情况,省招生部门采取了一些控制措施,如去年就强制性地在各批次划有一条高分保护线,任何院校不得拒录从生源好的院校退档下来、成绩在这条线以上的非第一志愿学生。但保护线高高在上,毕竟只能保护极少数考生;而且据了解,去年中大、华工、暨大的出档线已高出省最低控录线数十分,但出了档且第一志愿报考的学生已经超过招生计划的数百甚至上千人,这就意味着大量高分考生要寄望于同批次第二志愿。如果同批高校在这个问题上思想不通,影响的将是成百上千高分生的命运。

  今年,全省本科招生人数增加,录取分数线仍比去年上升,这本身就说明高分段考生多了(仅广州市,上本科线的考生就比去年多了1033人)。从北京传来的消息是,不少重点高校已纷纷表示愿意接收第一志愿未被清华、北大录取的高分考生。而广东高校中,中大、华工、暨大等都表示会按照省里规定的高分投档线录取第二志愿高分考生。但据了解,上述各校今年上线的第一志愿考生也都大大超过招生计划,这意味着又会有更多的考生有求于同批次中的其他高校“高抬贵手”。(邓琼)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北京高校重视“第二志愿” 给高分理科生更多机会 (2001/08/02 10:34)
教育时评:大学没大气,令考生填报志愿左右为难 (2001/07/31 09:17)
孩子填志愿 家长更来劲 (2001/07/27 16:30)
考生填报志愿路遇预测先生 (2001/07/26 11:41)
考生填报高考志愿须知:民办高校的三种类型 (2001/07/20 15:4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