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女主管日记:财务经理 不止是和数字打交道

http://www.sina.com.cn 2001/08/09 18:59  《职业女性》

  之所以想起写许晓莹,一是因为我们是很熟悉的好朋友,二是她新近从五星级酒店跳到这家尚未开业的三星级酒店,职位由原来的总账会计换为现在的财务副经理,在这个管理方法和运作模式几乎都没有成型的酒店里,初做主管的她一定有许多的体会和感慨。

  姓名:许晓莹

  年龄:29岁

  学历:大专(高自考)

  专业:财务会计

  职位:某三星级酒店财务副经理

  2001年3月2日,星期五晴

  今天,我终于完成了财务制度的草稿,可以暂时松口气,为了它,我花了整整两周的时间,几乎天天加班,一直扎在文件和资料里,想着资金审批、采购、合同、成本、凭证管理……晚上躺在床上还不自觉地考虑是否有什么疏漏或不合理的地方,头都大了。幸亏以前曾很用心地翻看过这些东西,对我的帮助实在很大,可见平时知识和经验积累的确很重要,否则,这入职时迈出的第一步就更加艰难。明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交给李总批阅。

  到这家酒店工作已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几乎没有一天不加班,只有一个星期六休息了半天,这种劳动强度是前所未有的,做总账会计时我也只不过月底才加班,好在我现在还能坚持,真希望酒店能早点开业。我从五星级酒店跳到这里,不就是为了找个能独挑一摊的工作,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潜力吗?

  学峰给我打来电话,关心地问起我这几天的情况,我拿着话筒倦倦地应答着他,也只有在他面前我才能完全放松自己,不再像一支弦上的箭。虽然我极想再听听他的声音,但面对眼前的一堆凭证,还是不得不说:学峰,其实我也很想你,但是今天咱们先聊到这好吗?我真的是很累很忙,打了一天的电脑,手和肩膀都酸了,一会儿还要开会……

  2001年3月8日,星期四晴

  李总对我说财务制度草稿整体来说不错,有个别地方还是要修改一下。我仔细看了看他所说的需修改之处,悲哀地发现他把采购制度和合同制度中最重要的那两条给改动了,而这,将直接影响到以后这两方面的流程和运作。想一想在原来的酒店时,我们财务总监总抱怨说外行领导内行是一种痛苦,现在我也开始体会到这种无奈的感受。

  但是,我的角色不允许我偏离李总的领导,也就是说在某种程度上我不能违背他的意志,因为我现在的工作已不再是单纯的把账做平了,在这里,要摆平的事和要做的事实在是太多。比如这几天正在草拟的岗位职责就是一件麻烦事,与财务有关的各个岗位大大小小约40来个:FO CASH、FB CASH、应收、应付、电脑部、后台总账、总出纳、成本、日审、夜审……等等,如果没有真正在这些岗位上干过,不懂得工作程序,不清楚这些岗位与财务管理的关系,不能预测运作中可能产生的问题,不了解各种管理模式的弊端,就很难制定出合理而完善的条款,所以完成这项工作并非易事。目前的情况根本不允许我做更深入的调查,看来,我还要向以前的同事取取经。

  2001年3月16日,星期五风

  午餐的时候和人事部经理ALLY坐在一起,ALLY人长得漂亮又有气质,说话得体,做事稳重,李总很喜欢她。可是,她也有那么一点点的傲气。她和我说着财务部人员配置安排,又很含蓄地说喜欢和我一起,因为我不像有些人那么言辞刻薄,说着还看似无意地向客房部主管DAVID撇了撇嘴。

  DAVID曾有一次当着许多人的面惊呼ALLY的发型看起来像特殊职业者,弄得她很尴尬。在一次会议上DAVID做的管理方案因为ALLY的异议而没有通过,DAVID暗暗叫苦自己一周的辛苦毁于一旦,于是就有无聊的人认为她心里一直记恨DAVID,现在借此机会报DAVID的一言之仇。

  我笑笑没说话,我知道像我们这种做到管理层的人,人际之间的关系比做普通职员时要微妙多了,表面上说说笑笑很融洽,暗地里却在较劲,这样的情况下,沉默永远是金。

  我忽然想起大约有一周的时间没有和学峰见面了,明天晚上如果不加班,我们一定要去“金孔雀”好好品尝品尝那里的淮扬菜。两年前我走出婚姻正是孤独之际,学峰给了我太多的关爱。这里没有人知道我曾有过一段痛苦的婚姻,在他们眼里,高大帅气的学峰和娇小玲珑的我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佳偶,每逢有人问起我的私事,我都轻描淡写地一带而过,然后再巧妙地转移话题,学会加密这种绝对隐私,对每一个职业人都是一件举足轻重的事。

  2001年3月19日,星期一晴

  下午的会有一条是讨论我草拟的岗位责任制,电脑部张经理首先提出问题,然后库房主管也说这样的责任制未免定得太差强人意,定制度的应该想想执行者和当事人的利益。ALLY很委婉地说其实也可以考虑一下如何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不要一味地以制度责任做约束,另外还要考虑到酒店的实际情况。我于是耐心地阐述自己的看法,最后李总说请有关部门把意见以文字的形式写出来,让我修改时做参考。

  我想起原来做普通会计时,也曾抱怨过制度和责任如何如何,而现在,站在管理者的角度看问题,才终于理解公司所制定的这样那样的规定和条条框框不过是为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和管理。制度制定者和执行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在管理与被管理时理所当然地会产生分歧,当触犯到某些人的利益时,他们做出种种反应是在所难免的。不过今天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不卑不亢,不温不火,没有像电脑部的张经理一样毫无风度地跳起来,这真的是我的一个进步,要知道,我原来总是很难控制自己的火暴脾气。

  2001年3月27日,星期二晴

  这几天实在太忙了,今天我又找李总谈有关人员配置到位的事,说我是财务部副经理吧,现在却是单枪匹马的光杆司令,手下一个兵没有,大小事都我一个人去跑。李总说现在酒店没开业就配那么多的人不是增加成本嘛。

  我说:那么先招一个人总可以吧,您看我这个财务副经理目前除了履行财务总监控制大方向、进行宏观管理、核算的职责,还要做会计主管、总出纳、成本等具体又琐碎的账务工作,实在忙得抽不开身,现在又要做开办费预算,又要做收入预算,每份报表都很急,采购部经理也不能很快到位,我还得兼这一职,实在是分身无术了。

  李总说:小许啊,你又不是不知道,采购部经理的职位是很重要的,我们一定要招一个适合的,下周六就面试,你也是面试官之一。这样吧,先让电脑部的ALICE帮帮你。

  我知道,酒店一天不开业,我就一天不能休息,这种劳累是不能对别人讲的,一是怕影响别的员工情绪;二是怕人家说谁让你是领导呢,你拿的薪水还高呢。

  2001年4月7日,星期六晴

  今天主要工作是面试采购部经理一职,ALLY和我做主考官,应聘者有8位,其中一位是经DAVID介绍来,另一位是与ALLY私下关系很好的电脑部张经理推荐。

  我不得不佩服ALLY的面试技巧,她能很快地从应聘者的简历中找到突破过去的窠臼,所提问题尖锐,但语言态度却很平和。而且即使在这种场合下,她也能很巧妙地让面试者知道她是主考官,我只是个陪试者,尽管她总是很得体很合时宜地示意我可以向他们提问。ALLY已经有4年做酒店人事经理的经验,难怪她做什么都得心应手,不像我初做主管,干得如此辛苦。

  DAVID和张经理介绍的应试者都没能通过面试考察,一位是经验不丰富,另一位ALLY说他不够诚实,这是做采购部经理一职之大忌也。这确是实情,倒不是别人所想象的ALLY不给DAVID面子,从工作的角度看,ALLY没有因为外界因素的影响而改变人员的录取标准,所以,她是公正的。

  只是我们仍然没能从这些人里找出合适的人选,看来,我的工作量一时是不能减轻的了。

  内外有别:在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做财务管理的体会:

  1、不要提以前所在单位管理模式如何,并以之与现在的财务管理做比较而表示自己对现状的不满。如果你认为有借鉴之处,应以正当途径向上司反映。

  2、账目做到清楚真实,不但是对上司和单位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许多时候尽管你不直接做账,但你却有责任保证账目的真实可靠。

  3、加强与上司的沟通(注意你的上司是总经理还是财务总监,你应采取不同的行事方法,如果是总经理,应该在合理的情况下帮助他实现在财务运作管理方面的愿望)。

  4、严谨科学地作出财务分析,认真合理地解释会计资料,向上司提供详实的数据以指导经营方式。

  5、尽快把自己融进现在公司的企业文化,并注意不同企业文化会导致人们的各种理念、行式方法、生活习惯存在差异,这些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你工作的开展。

  6、注意内资和外资企业的会计制度尚存差异,而且因行业特点不同,核算方式也不一样,比如商业性公司有的GOP(经营毛利)的概念,建筑性行业就没有。(文/红燕 编辑:泓默)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