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力资源部主管:职场中的“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1/08/09 19:15  《职业女性》

  在一个偌大的公司里,对每一个员工的情况了如指掌,对他们进行恰到好处地调配,充分发挥各人优势,做到人尽其才,并为其度身制订发展计划......这就是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责。如今,人事部门的主管再也不是只负责化解员工之间的纠纷,盲目地给员工调换部门。人事部经理,已成为一个统览全局的人物,人力资源管理,也正为一门深奥的学问。

  做一个优秀的人力资源部主管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1.亲和力至关重要。作为一个人力资源部的主管,除了要对公司人员进行调配、安排之外,还要作好员工主动找上门来谈话的准备。员工如果对自身的职位、工作有想法,往往会向人力资源部主管寻求援助,因此,具有亲和力、能给人以和蔼可亲的人力资源部主管会令员工愿意亲近,一吐心声。

  2.善解人意。能否领会员工的意图、了解他们的能力,将适当的人安排在适当的岗位就全靠人力资源部主管的善解人意了。

  3.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人力资源部主管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和人打交道,因此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必不可少,有了沟通,也为下一步打好了基础。

  4.赢得别人信任感。人力资源部主管与员工的工作、岗位息息相关,员工在工作岗位上出现问题,出于对人力资源部主管的信任,会找来倾诉,因此人力资源部主管必须在员工面前树立守信用、有威信的形象。

  5.做事公平、公正。这是人力资源部主管要具备的非常重要的素质。调节人事关系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就事论事。尤其在评估、考核一个人时,绝不能因为他做过的一件事就全盘否定或全盘肯定,那样极容易在他个人或全公司产生不良的后果。

  女性从事人力资源部主管有什么优势?

  1.善解人意,容易沟通。无论在大企业还是小公司,如果与人事主管打交道,人们更愿意和女性接触。因为女性的善解人意和和蔼可亲使得她们更容易沟通,也更好表达自己的意愿。

  2.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更强。在工作当中,女性处理突然发生的事件的能力比男性要更胜一筹,这得益于女性考虑问题更周全、更细致的特点。具备这些特点,可以避免在忙乱中忽略某些问题。

  3.女性比较宽容。女性天生具有的慈爱之心使她们总能宽容待人,尤其在用人奖惩制度上,如果没有原则性的问题,女性在处理一些问题时总会比男性主管更宽容一些。

  4.女性擅长处理繁琐的事情。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很复杂而且很细致的工作,女性耐心细致的性格使她们能够比较好地处理繁杂而又琐碎的事情。

  5.给人以温馨感。现在比较提倡让公司像一个大家庭,每个员工都是这个家庭中的一员。作为人力资源部主管,就像这个家庭的主管,她有义务使这个家庭充满温馨。女人力资源部主管相比男性就更擅长于此,她们完全有能力让公司里充满温暖,对员工更有吸引力。

  人力资源部主管的工作强度

  人力资源部主管的工作强度要视公司大小而具体分析,但无论什么规模的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的工作强度都是很大的。如果公司里有一个职位空缺,那么人力资源部主管所要做的就有一系列的工作。从选人、安排职位到如何使用这个员工,如果这是一个人才的话,还要考虑如何长久使用他。安排针对他的培训计划、发展计划,为了激发人才的潜力,还要安排一系列的奖励制度等等,都需要人力资源部主管花费很多心思。

  除了人事安排调配,在日常的工作中,人力资源部主管也还有很多琐碎的事情需要做,工作比较繁忙集中体现在每月的月初、月底,人事部门会为员工做工资、缴保险等。另外如果有员工愿意来找人事经理谈工作上的事情,时间就会一般安排在下班之后或周末。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但一般来说,公司硬性的加班时间还是比较少的

  人力资源部主管的月薪收入

  在国内的公司中,人力资源部主管的月薪基本能达到8000元人民币。在三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等部门,一个称职的人力资源部主管的薪金能够达到每年10万元人民币。另外大多数公司实行13个月工资,也就是年底双薪,在更加科技化的单位,还会有股票等形式的奖励。

  人力资源部主管最忌讳的事是什么?

  人力资源部主管最忌讳的事就是不信任。这其中包括人力资源部主管对员工的不信任以及员工对人力资源部主管的不信任。

  一般来说,人力资源部主管在安排员工时都应抱着“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态度,如此,才可以取得员工的信任。由于人力资源部主管对员工的怀疑态度使员工产生不信任,并由此辞职导致可能出现的人才流失,这无疑是人事部门的失误,同时也给整个公司带来损失。

  人力资源部主管有无资格考核认定?

  对于从事人事工作的人员,目前国内还没有明确的考核认定办法。公司里的人力资源部主管大部分由公司老总直接委派或任命,从下层员工中直接提升的情况很少。

  在MBA工商管理硕士专业课程中,设立了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目前这已成为管理学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做人力资源部主管,外貌是否很重要?

  从事人事工作,总要和各种人打交道,从总体来讲,外貌的好坏和工作还是有一定关系的。端庄大方的外在形象会带给人亲切感,而从事人事工作时间久了,外在形象上也会潜移默化的出现一些变化。眼神、面部肌肉、神情等等,那种内敛的气质会给人一种信任的感觉。

  人力资源部主管的职业年龄

  做人力资源部主管没有太强的年龄限制,主要是看工作经历,一个优秀的人力资源部主管,不仅要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知识,还要有实战经验,不能纸上谈兵。现在国外有很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但完全套用未必取得很好的效果,因此最重要的还是经验。30岁左右的人做人力资源部主管比较适合,但没有太明显的年龄上限。

  人力资源部主管最开心的事?

  有一个职位空缺,人力资源部主管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了一个适合的人选,而这个人很喜欢也很适合这个职位,并且在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受到老板的表扬。这时候,是人力资源部主管最得意也最开心的时候。

  人力资源部主管工作中最大的难处?

  遇到员工辞职。当老板认为某个员工不适合再留在公司里或某个优秀的员工因种种原因主动提出要离开时,作为人事经理,此时往往会被派出和员工谈话,这是人力资源部主管最难做的工作。尤其是面对主动辞职的优秀员工,如果公司想挽留他,人力资源部的主管在谈话时,就必须详细了解员工提出辞职的原因,然后根据这些原因,对他提出的合理要求尽量做一些调整,以期为公司留住人才。

  人力资源部主管社会地位以及受尊敬程度?

  在国有企业中,从事人事管理的部门叫人事部,由于人事部权力较大,掌管人事调动,因此人们对其多心存敬畏。随着各种公司的成立,以及国外先进管理模式的引进,人力资源部主管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尊重,已成为一个具有相当社会地位的职业。

  做人力资源部主管,男性、女性哪个多?

  在国有企业、国家机关中,女性占的比率要大一些;在独资企业、外企以及股份制企业中,男性与女性的比率大致相同;在国外,男性做人力资源部主管的要比女性多。(文/水凝 编辑:泓默)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