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腐败侵蚀到高校--北京一高校干部贪污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0 06:52  中国青年报

  8月2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基建处处长高小栋作出一审判决,以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经法院审理查明,高小栋共计贪污公款97.2万元,索取贿赂50.5万元,挪用公款100万元。这起发生在高校的腐败案件,因其涉案金额之巨、情节之恶劣而引起人们极大关注。

  “高小栋要钱不能不给”

  现年57岁的高小栋于1988年5月开始担任对外经贸大学基建处处长。1993年被任命为该校具有全民所有制性质的北京龙宇建设工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1994年起,高小栋开始与一名叫王俊的女人关系密切。1995年2月,王俊成立了北京五圣城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并任法定代表人。其间又成立了由高小栋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龙祥辉科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龙祥辉公司的成立,实际是高小栋为腐败行为撑起的掩护伞。

  1995年3月,高小栋利用担任龙宇公司总经理的便利,将应支付给施工单位的工程款25万元以对换支票的方式,从本单位支出公款25万元据为己有,为自己购买了一辆轿车。

  龙祥辉公司开办不久,高小栋即找到王俊说,学校里有人举报他,龙祥辉公司需要变更法人代表。为掩人耳目,1995年7月,龙祥辉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柳某。但实际上这个公司还是高小栋的,柳从未过问过龙祥辉公司的业务。

  1996年1月,高小栋伪造了龙宇公司与五圣城公司的中介协议书,以中介服务费、维修材料费的名义,两次将公款30万元据为己有。

  1997年,对外经贸大学的两项基建工程更给了这位基建处长大显身手的机会。7月至11月,高小栋先后多次将应支付给施工单位的工程款共计42.2万元据为己有。至案发时高小栋共贪污公款97.2万元。

  高小栋两次向承建对外经贸大学留学生宿舍楼工程和学生食堂工程的北京市某城建工程公司经理汤某索贿达26万元。

  经法院查明,1995至1996年,高小栋在担任龙宇公司总经理期间,就分别向龙宇公司一分公司经理史某、二分公司经理李某索要贿赂9.5万元、15万元。李某说,高小栋要钱我不能不给,今后的工程还要靠他。

  至案发,高小栋先后共索取贿赂款达50.5万元。

  除了贪污、收受巨额钱款,法院还查明,1994年12月,被告人高小栋在担任龙宇公司总经理期间,将本单位公款人民币100万元挪用给五圣城公司董事长王俊,用于王俊在山东省成立山东省德州市五圣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高校亟待“廉政风暴”

  高小栋腐败案的发生令人震惊,而据了解,在全国高校内,类似的案件绝非个别。腐败的瘟疫已悄然侵蚀进象牙塔曾经洁净的肌体。近年来,发生在高校内的腐败案件呈上升趋势,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案件数量之多,涉案金额之巨,涉案人员职级之高都是过去所没有的。

  有数据表明,近3年来,陕西省教育纪工委共受理各种职务犯罪线索2000多件,初查225件,立案查处68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的20件。仅2000年,陕西省纪检、监察部门在全省高校中就查处腐败案件36起,受到政纪处分40人,其中处级干部22名,有21人受到刑事处罚。

  据最新报道,今年58岁的南京气象学院原副院长蔡云祥,因涉嫌受贿,近日被南京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1998年9月至2000年9月,蔡云祥在任南京气象学院副院长期间,利用其分管学校基建、后勤的职务便利,在该校的几幢教学楼及餐厅的改造施工过程中,数次收受施工单位贿赂5万多元及诺基亚手机一部。

  透视高小栋及一系列高校职务犯罪案,可以发现,校园内的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是职务犯罪的多发地段。并且,在这些涉案的具有一定级别的校方管理人员中,存在着趁退休之前捞一把的“59岁”现象。

  针对高校中职务犯罪不断上升的原因,有关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高校办学经费来源已从过去的单一财政拨款转化为多渠道、多方位的筹资,而高校内的财务制度并没有随之建立起健全、有效的管理机制。同时,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的高等学府,人们更多的注重其师资水平及教学质量,对校园内的职务犯罪引发的腐败行为易于麻痹,关注、打击力度不够。

  有关人士呼吁,加强高校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严格建章建制,严肃党纪国法,已成当务之急。本报记者崔丽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