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侵害他人受教育权应承担民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3 07:2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获悉,最高人民法院于8月13日发布实施一项司法解释称,以侵犯姓名权的手段,侵犯公民依据宪法所享有受教育的基本权利的,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据悉,这一司法解释是针对一起冒用他人姓名上学、侵害他人受教育权利的侵权案件,作出的《关于以侵犯姓名权的手段侵犯宪法保护的公民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是否应承担民事
责任的批复》。此举对于保护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惩戒侵权行为、完善我国民事法律体系和公民基本权利的救济手段,具有重大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指出,与受教育有关的权利是宪法保护的公民基本权利的内容,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体现为民法上的人格利益。任何以侵害姓名权的手段,限制、妨碍、剥夺他人受教育机会的行为,都是对公民受教育权利的侵害,因此造成损害结果的,都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受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赔偿相关的物质损失和精神损失。(崔丽)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评论:落实公民受教育权利 高等教育必须重新定位 (2001/08/07 14:17)
南阳学童状告母校侵害受教育权胜诉 (2001/07/27 09:25)
女硕士状告母校“侵犯受教育权” (2000/10/20 09:16)
网友评论:法律赋予残疾人受教育权利缘何落空 (2000/09/05 16:50)
网友评论:公平对待每个人的受教育权利 (2000/06/29 13:26)
我国女童受教育权现状喜忧并存 (2000/06/01 18:1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