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新作快评:网络原创文学出新秀 江湖再现王小波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3 08:50  北京青年报

  “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奖”的小说大奖由《灰锡时代》夺得,作者是个无名小辈,小得只有一个英文代号:flying-max。

  夺魁中篇描写的是未来世界的爱情故事:在30世纪,城市的环境污染严重得“从早到晚都是灰蒙蒙的,好像海底世界一样,每呼一口气,就会有一种劈波斩浪的感觉;灰尘很快分成左右两边,当中是一条清爽的以二氧化碳为主的人的气息……不久防毒面具成了流行新
宠,上流人物出门必备”。

  超拔飞扬的想象力、戏谑幽默的风格,令网友们纷纷惊叹:好一个王小波再世!连标题都暗合着《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黑铁时代》,像是第五个兄弟。

  我把这篇小说E给王小波挚友兼专家艾晓明看,她回道:真的挺像,只是温和了一些,透明了一些,大约是因为作者年轻的缘故。

  曾说过“网络文学是校园写作”、再次出任评委的余华说:“如果上一届文学奖我打50分的话,这届我要打80分以上。”一年一度的大赛已成文学界的一件盛事,第一届参赛作品7000多篇,第二届参赛作品达75173篇,一年之间,数量激增10倍,写手们的水平,似乎也是“换了人间”。

  第一阶段的网络文学,可谓“唾星四溅,信马由缰”,它是从聊天室、从BBS那种灌水的方式中诞生的,讨论和涂鸦即是主流,它最大的特点是“尽兴”、“率性”、“畅言”,就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种作品快写快读,最承受不了的是推敲和雕琢,一旦下载到传统媒体,就显得粗糙。从蹒跚学步到长大成人,网络文学经历第N阶段,惟一不变的是那种青春、生猛、无所顾忌的劲头,开卷一看,内中万兽狂奔,由作者名字也可见一斑,真没有几个安分的主:人面桃花,西芹百合,快乐魔鬼,断桥残雪,清凉宝宝,手足无措,午睡的夜叉,黑暗贵公子,白撞雨,蝴蝶与棋,小风自己……

  这一届网络文学奖的作品,显然因为一些成熟作者的纷纷“投诚”而提升了整个大赛的水平,像《岩画》、《昌盛街》、《猫城故事》、《烟花不堪剪》、《傍晚那场电影》、《悟空传》等一批作品甚至超过传统媒体的水准。

  今天,精巧的构思,丰富的寓意,多样的技巧,让人觉得网络文学与传统媒体上的作品只是介质不同而已,它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文学平台。(洁玲)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时评:网络文学出版 喜悦中裹着忧愁 (2001/08/08 15:53)
老实巴交:网络文学要轻松(附图) (2001/07/19 10:02)
黄金书屋充斥网络作家 网络文学红火 (2001/06/28 16:11)
闲谈网络文学的撒娇性:何必躲在网里偷着乐? (2001/06/12 10:23)
无厘头网络文学搞笑之作《嘻游记》(第17回) (2001/06/06 17:53)
从“网络文学”到“互联网文学” (2001/06/06 16:15)
网友妙论:认真地讨论网络文学 (2001/04/30 17:47)
网友评论:网络文学--只是在玩 (2001/04/29 16:32)
文学观点:网络文学的七种武器 (2001/04/25 17:03)
《第一次亲密接触》:网络文学带出戏剧泡沫 (2001/03/22 18:14)
不要被网络世界迷惑--王小波来这儿会哭的 (2001/06/17 10:06)
直击文人:余杰真的是李敖、王小波第二吗? (2001/05/15 14:15)
不能不爱你--写在行吟骑士王小波逝世4周年纪念日 (2001/04/10 12:0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