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湖南怀铁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磨练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3 11:08  光明日报

  本报讯 天气炎热,正值暑期。湖南怀化铁路总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老同志们正认真地实施今年暑假“磨练”教育的计划与日程。自1996年来,怀铁总公司关工委前后已组织12000多名学生参加这种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关工委曾组织60多名老同志,深入总公司管内13所中小学校、460多户家庭进行调查,发现有70%的学生缺乏生活自理自立的能力。于是,关工委大胆提出了开展重走红军长征路
、深入农村体验生活等多项“磨练”教育的设想,这一想法立即得到总公司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校与家长们也表示欢迎。

  今年念四年级的银航回忆去年暑假重走长征路、到农村体验生活的情形:“出发之前,爷爷给我们讲红军长征的历史,路上又边走边讲长征路上的故事,还给我们鼓劲,我们听了很感动。有的同学脚趾都起泡泡了,还咬牙坚持着,大家也互相帮助,一起走完了三十多里的拉练路程。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和农村孩子一起吃饭,一起劳动,他们跟我们一样大,却挑水做饭十分能干,他们家里没有空调,有的连电扇也没有,与他们相比,我们的条件真是太好了。”

  事实证明,关工委的“磨练”教育对锻炼孩子们的坚强意志,培养自理自立能力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家长们纷纷反映,参加活动以后,孩子变得懂事多了,以往挑三拣四的不良习惯也不见了,有时还主动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学校老师十分高兴地说,孩子们学习更认真,成绩提高更快了。据关工委的一项跟踪调查显示,去年64名学生中,有57名平均成绩达到85分以上,96.6%的学生成绩有了进一步提高。(记者唐湘岳、通讯员侯耀森)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