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小学教师发现:让孩子过早识字易导致缺乏想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3 14:54  哈尔滨日报

  如今的学前班纷纷开起了小学一年级课程,教拼音、写汉字、学计算,忙得不亦乐乎。然而,来自多所小学校的调查显示,这种不正规的学前教育给孩子智力发育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在小学三年级开始显现,有的甚至影响其终生。

  为此,市民进委员会呼吁,尽快清理、规范学前班,还孩子们一个快乐、健康的童年。

  学前班都在教什么

  记者走进地段街附近一个学前班时,屋内近20个孩子正一笔一画地学写汉字。一位年近六旬的教师说,这是专为即将升小学的孩子办的学前班,功课基本上以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数学为主。记者问到孩子的学习情况,老教师随意叫起几个孩子,让他们口头计算了“15+30”、“40-29”等算术题,结果准确无误。

  在随后对另外几个学前班的采访中,记者同样发现了幼儿教育“小学化”的现象。

  在与几位家长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们的观点几乎一致,即希望多教孩子一些知识,并认为如果不开设这类课程,是不负责任,会耽误孩子的前程。一位家长表示,提前让孩子掌握一些小学课程,将来不吃力,还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学习外语、计算机等。同时,现在升中学、考大学,甚至跨区上小学都要考试,误了哪一步都不行。

  据市民进会员、市政府幼儿园园长黄跃荣介绍,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就开始学习小学一年级课程,在哈市儿童中相当普遍。学前班为招徕生源,家长要求学什么就学什么。一些幼儿园迫于生存压力,也不得不在大班孩子中渗透小学课程内容。

  学前班应该教什么

  市民进秘书长苏永忠认为,幼儿教育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从幼儿心理、生理特点出发,因材施教,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哈市进入学前班的孩子年龄大多数为5岁,这一年龄段应重点培养其观察力、抑制力、想像力、语言表达能力,即训练其形象思维。现在,家长们普遍把学前教育简单地理解为认识多少字、会算多少题。这种教育完全违背了孩子心理、生理发育规律。人的思维发育是从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而孩子们在学前班里靠死记硬背获得知识,使其思维发育出现逆转,使孩子丧失了培育形象思维的关键阶段。

  市政协委员、兆麟小学教师徐秋云介绍,在近年的音乐教学中发现,上过学前班的孩子普遍缺乏想像力,听音乐做律动很吃力。

  市民进会员、奋斗小学教师孙晓萍认为,在学前班孩子不适宜的情况下,强行施加学习压力,回家还要按要求完成作业。在这种重压下,易使其产生“学习是苦差事”的错误想法和厌烦情绪。

  据介绍,上过学前班的孩子在进入小学后,最初确实比其他孩子适应快,字迹工整,学习不吃力。但这种优势大约在两个月以后就逐渐失去,并渐渐陷入劣势。而没上过学前班的孩子尽管前一个月较为吃力,但却在不断进步中培养起了学习兴趣,且有学习后劲。

  学前班亟待规范清理

  为什么把识字、算题当成学前教育会这么普及呢?徐秋云认为,家长普遍存在的功利性、从众性和学前班的一味迎合是重要原因。包括对幼儿形象思梧养在内的智力开发短期难以显效,往往被家长忽视;而认字、算题这些知识教育在他们看来却是实实在在的。

  苏永忠认为¥转家长的认识误区是当务之急。要通过细致的宣传,使家长了解儿童智力发育规律,使其认识到开发智力是无价之宝。同时,幼儿园、学前班不能为了商业目的而一味迎合家长,违背教育规律。

  市民进会员、苏宁小学教导员尹秀成认为,国家对学前班的开设有明文规定,而哈市幼儿园处于饱和状态,数量已达到500所左右,遍地开花的学前班应予清理。

  市民进会员、市教育研究院王桂秋认为,哈市幼儿园虽然数量较多,但存在地区分布不均衡、资源分配不合理的现象,应进行宏观调控,实现整体提升,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科学、健康的学前教育体制。本报记者何秀丽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济南一六个月女婴创识字最早吉尼斯纪录 (2001/07/01 14:19)
3-6岁是儿童认字最佳年龄段 早识字智商高 (2001/06/01 09:21)
六岁“哑童”开口说话 识字许多令人称奇 (2001/05/31 14:45)
开口克隆闭口“安娜” 4岁神童天生识字 (2001/05/15 09:14)
刚会说话就会识字 千字文20分钟读完 洋盘词汇常挂嘴边 (2001/05/15 09:14)
四龄童“天生”会识字 水平赶上小学毕业生 (2001/05/15 07:26)
3岁孩童圆周率背到100位 识字达1500多个 (2001/03/05 15:54)
幼儿识字和写字不宜同步 (2000/08/11 14:3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