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爱卡通需要理由吗?--动漫迷眼中的“卡通”事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5 10:53  中国青年报

  今天,都市的青春族落,卡通是一种社交语言,如果你在听到樱桃小丸子这个名字时发呆,可能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失去了和他们对话和沟通的能力--

  卡通到底是什么?

  对北京东城区四年级女生刘献婷来说,卡通就是唐老鸭、米老鼠、白雪公主、史努比
、圣斗士、一休,卡通就是晚上6时到7时的一段快乐时光,就是可爱的人物、神奇的故事和灿烂的色彩。

  对第三届国际卡通博览会期间每天涌入北京展览馆的8000到1万人次中的成年观众来说,卡通可能是他们平淡生活中一个可以异想天开的地方,是他们精神的愉悦、梦想的寄托和快乐的回忆。

  卡通来自英文Cartoon的中文音译,实际上就是漫画。在当代,它主要是指国际上流行的,以大部头为主流、描绘连续性故事的漫画作品。1981~1990年间,海外卡通逐步登陆我国。有调查显示,62.3%的孩子经常看卡通读物。

  孩子们对卡通的普遍迷恋让家长担忧。在他们心中,卡通与学习无关,太耽误时间了。所以有跟学习有关的卡通应运而生。湖南三辰影库推出大型科普动画系列片《蓝猫淘气3000问》,以卡通动画为形式,以传授科普知识点为内容,打出了“科普卡通”的旗帜。这个科普卡通,在第三届国际卡通博览会期间引发了一场有趣的争论。争论直接涉及卡通的本质。

  赞成者说,卡通就是一种艺术形式,你用它来科普也好,做成广告、做成游戏都无不可。科普卡通是找到了最大的科普对象--青少年群体最喜爱的形式。质疑者对卡通作为知识读物的生命力表示疑虑,他们指出,卡通根本就是娱乐产品,卡通片的经久不衰,不是依靠传播知识,它更强调趣味和亲和力。幽默感和娱乐性,才是卡通无可替代的特质。

  这个争论对真正的“动漫迷”们来说,是一件很“卡通”的事。在这里,“卡通”被用作一个形容词,就像你听到评价一个人说:他可真“卡通”,那意思可能是,这个人有趣、行为夸张、有一点不过分和不失可爱的离谱。

  卡通可不可以被赋予教育的职能?这种职能在一个什么样的范围内是可以被接受的?这些都是卡通产业从业者的研究课题。它不属于卡通迷。对更多的年轻人而言,如果说绘画艺术像一个孤傲的“哲人”或自重的“先生”,那么,卡通就是一个精灵,在人们的心头穿来跳去,既唤起愉悦的笑声,又在不经意间碰触人们的情感之弦。(李纬娜 胡敏)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2001年 不新鲜的卡通和新鲜的卡通年代 (2001/08/14 16:02)
总投资超过4000万 内地版“射雕英雄”要卡通化 (2001/08/08 12:03)
评论:改变套路 卡通也玩反传统 (2001/08/06 14:05)
是快乐还是忧伤 卡通竟成大人新宠 (2001/08/02 15:44)
裹在卡通里的成年人 (2001/07/31 09:30)
生活中你与卡通结伴吗?--上海大人小孩七嘴八舌 (2001/07/24 10:46)
流行天王童心未泯 迈克-杰克逊要自制自演卡通片 (2001/07/22 11:50)
突破成人禁区--回到失恋、卡通与摇滚的时代! (2001/07/19 11:07)
喜欢卡通的男人(图) (2001/07/18 11:2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