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广东爆发人才群聚效应 5年引进14万名专业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5 14:22  南方网-南方日报

  本报讯 大学本科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可入广州户口,大学本科或中级职称以上者落户深圳免收城市增容费;博士后入穗可获10万元安家费,到深圳则可每年获5万元补贴……求贤若渴的广东每年都在不断地“刷新”自己的人才政策,群聚效应正在爆发。据统计,广东仅“九五”期间就引进了14万名专业人才,其中包括4名院士、360多名博士和研究生导师。

  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的人才门槛一年比一年低。至去年,广州市取消了对大学应届
毕业生入穗指标的审批,国家正式录取的本科毕业生,只要符合非师范类、专业对口、岗位对口等三个条件就可申请入户。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条件更松,实施“不限生源、不限专业、不限单位、不限时间”等四不限政策。今年2月,深圳再次降低人才引进的门槛,举起了全面构建“人才特区”的旗帜。过去那些束缚人才手脚的政策,如下达人才引进指标制度、人才引进考试制度、引进人才的地区限制、先男后女的人才引进规定、人才入户前的统一培训等被一律取消。

  对于高级专业人才如留学归国人员,广东不但完全不设防,而且绞尽脑汁“抛绣球”。广州、深圳市政府每年都要跑到美国硅谷等地游说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而已经举办三届的留学人员广州交流会一年比一年盛大,一届比一届热闹,被誉为永不落幕的“智力广交会”。在深圳和广州,留学人员一落户,就能从政府那里领到一个10万元左右的大“红包”,还有无偿的科研经费可以申请,而在住房、户口、子女入学等方面也能获得细致入微的照顾。近年来,穗深两地已经形成一股“留学人员经济”,仅广州设立的留学人员创业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处,就吸引了80多个留学人员项目。

  吸引和留住人才,靠的不仅仅是政策,它是对一个城市综合素质、整体魅力的全面考验。在这场争夺人才的世纪大战中,广州、深圳等广东城市曾经风光独好,如今,它们正在进一步改善创业环境,努力营造一个更具魅力的“创业乐园”。(记者巫伟)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年薪二十万:昆山民企高价觅人才 (2001/08/14 14:08)
需求行情显示:人力资源类人才成为“抢手货” (2001/08/14 14:10)
高技术人才的魅力:德国移民的深度报道 (2001/08/14 11:28)
广西筹备首场大型西部大开发人才交流会 (2001/08/14 09:22)
跨国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业内人士揭开谜底 (2001/08/13 08:03)
瑞士设网站吸引海外IT人才 (2001/08/13 08:05)
“零距离”人才服务在镇江启动 (2001/08/12 14:2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