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旅日华人医生夫妇 从日本救回700华工(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5 17:02  北京晚报

  


她带700中国劳工回家

  今日新闻事件

  发现了中国的辛德勒

  56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6年后的今天,被称为中国“辛德勒”的86岁老人王碧云女士心潮澎湃,她很想知道,当年在她和丈夫帮助下从日本回到祖国的700多名华工现在还好吗。“如果他们还活着,应该已经是耄耋老人了,他们都是日本侵华历史的见证人。”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当时正在日本开诊所的中国人王碧云、魏正明夫妇居住的田川市有座三井煤矿,那里聚集着大约700名中国劳工,他们都是二战期间被日本侵略者抓到日本做苦役的。日本投降的消息传来的当天,他们就急着要回祖国,但由于语言不通,不能成行。在王碧云夫妇的艰苦努力下,700中国劳工终于返回他们日思夜想的祖国。

  今日本报专访

  母亲告诉我一定要回祖国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采访了王碧云老人,这位老人退休前曾是北京中医医院妇科副主任,略显蹒跚的步态遮掩不住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从容和安详。1915年,王碧云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悬壶济世”是从小就融化在她骨子里的人生信条,由于当时就读的中学无法申请美国的医学院,所以13岁那年她只能独自去日本念医科。

  1937年,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王碧云的双亲马上给远在日本的她写信,要她火速回国,但她割舍不下苦学多年的医科和马上就要拿到的学位,在危险中坚持留了下来。就在那年,王碧云的母亲因为拔牙得了败血症,临终前,母亲给王碧云写信,告诉她:“一定要在学业有成后回到祖国,报效国家。”

  8月15日晚我们偷偷庆祝

  在日本求学期间,王碧云认识了同是学医的同乡魏正明。同样的志向和兴趣使他们走在了一起。1945年4月,为了有足够的资金完成王碧云的医科博士学位,他们在日本田川市开了一间诊所。“1945年8月15日上午,当听到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时,我周围的人全哭了。随后公布的《波茨坦公告》让我们仿佛平生第一次体会到希望的含义,因为我们终于可以回家,可以回祖国了。”

  “当天下午,我和丈夫就在诊所的外边贴了一张公告,声明我们要回家了,诊所要停止营业,我们高兴得都没来得及想怎么才能带走那些笨重的医疗器械。”

  “那天晚上,我们和那位在我们诊所当护士的朝鲜朋友聚在一起欢庆战争的胜利。因为怕日本的特高课,我们只能偷偷地笑,偷偷地哭。二战时,日本的物质极度匮乏,常常是走遍一条马路却什么都买不到。但是那天,朝鲜朋友带来一瓶酒,我又煮了一只鸡。在当时,那可是一顿大餐。”于广富摄

  今日特别报道

  带700中国劳工回家

  在那一天,王碧云和她的爱人正在收拾行李,看到有一大队人整队从自家门口路过,听到他们说中国话,王碧云感到特别亲切。王碧云与他们交谈后方知他们是被日军掳掠到日本做苦力的华工。

  这些华工也建有自己的组织,被日本鬼子抓住的八路军大队长左伟臣对王碧云说,在当地的三井煤矿大约有700名华工,他们都是日军在中国围剿时被抓来的,来日本的年头长则两三年,短则一年,在日本的这段日子里他们每天都过着非人的生活,忍饥挨饿的同时还要在工头的皮鞭下完成繁重的挖煤任务。现在日本投降了,他们非常想念祖国并迫不及待地想回到自己阔别已久的家乡。

  出于同胞的血脉情深,王碧云夫妇毅然承担下了帮助这些在异乡历经磨难的华工回国的责任。提起在日华工所遭受的苦难,王碧云的眼睛有些湿润,“我曾到他们所居住的寮(集中营)去看过,700人住在3个寮中,每个寮由两排木制房子组成,房子的木板很薄,里面的大通铺上铺着薄席子,冬天时他们常常蜷缩在一起来抵挡凛冽的寒风。这些华工看到我们时常常是流着泪,拉着我们的手说:一定不要丢下我们,即使是死我们也要死到祖国的土地上,决不留在日本。”

  王碧云当时已怀有5个多月的身孕,但她和爱人马上找到三井煤矿的负责人就华工回国的事情进行协商,该负责人的答复是三井煤矿已由美军接管,华工的去与留他们已无权决定。王碧云又跑去找驻守的美海军陆战队的队长,向他解释这些华工的来历,希望能早日允许他们回国。得知这位陆战队的队长喜欢吃中国菜,王碧云就与华工里会做菜的师傅商量着给他做一些可口的饭菜,希望事情能够进展得顺利些。在等待回国消息的一个月中,天气渐渐转凉,王碧云夫妇作为700华工的代表又多次谈判,要求为每位华工提供两套外衣和内衣以及一双皮鞋,并为每位华工争取到了两万日元的赔偿金。

  1945年11月初,在日本宣布投降的两个月后,在不懈努力下,他们终于带着700名华工在福冈的一个小港口登上了驶往祖国的轮船,无法克制的热泪在每个人的脸上尽情流淌。

  当年在塘沽分开后,由于通讯的不便,王碧云夫妇和大部分劳工失去了联系。在随后漫长的岁月中,由于种种原因,王碧云夫妇始终没向外界透露过自己帮助过劳工的事。“那些劳工都是日本侵华历史的见证人,我希望能找到他们中还健在的,和他们一起将那段难忘的历史记录下来。”王碧云老人这样希望。(本报记者王海涓、左颖)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金陵女“辛德勒”事迹感动后人 国际学者聚宁纪念研讨 (2001/05/13 14:49)
详讯:以色列隆重纪念中国“辛德勒”--何凤山 (2001/01/25 04:44)
俄总检察长给“瑞典辛德勒”平反 (2001/01/20 14:17)
特写:俄罗斯复活“辛德勒”买人心 (2000/12/27 05:39)
隐寂在比利时的中国女“辛德勒” (2000/10/12 15:32)
日本“辛德勒”杉春终得昭雪 (2000/10/10 13:07)
美中情局发现爱尔兰“辛德勒”原是纳粹间谍 (2000/07/03 11:0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