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龙门石窟等四处古迹被授予世界遗产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6 09: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 龙门石窟,明、清皇家陵寝,大昭寺(布达拉宫—大昭寺扩展项目),苏州园林(沧浪亭、艺圃、耦园、狮子林、退思园)四处文物遗迹今天获得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颁发的世界遗产证书。至此,我国拥有世界遗产总数达到27处,位居世界第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1972年发起并缔结《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至今
已有164个成员国,占联合国成员国的绝大多数。中国于1985年加入这一公约后,各项相关工作都得到较大促进与改善,迄今已拥有文化遗产20处,自然遗产3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处,为全球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是近年来世界遗产工作成绩最显著的国家之一,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此次获得世界遗产证书的四处(组)古迹是2000年底在澳大利亚被第二十四届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卢新宁)

  荣誉与责任(编余短论)

  中国世界遗产工作所取得的骄人实绩,体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在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上的长足进步,也表明了五千年文明古国对待文化遗产的积极态度。它说明了中华民族在全人类文明史上的创造与贡献,越来越被世人所认识;标志着我国当今社会经济、文化水平正迅速提高,综合国力在日益增强。

  今年是联合国“不同文化对话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文化多元化的发展中,保持各国民族文化的特色至关重要。中国世界遗产拥有量在世界范围跻身前三名,这是一份不同寻常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它意味着我们为全人类的今天,更为子孙后代肩负着神圣的职责,意味着我们必须花费更多的精力为世界守住一片独特的文化景观,为民族守住自己的文化个性。从这个角度讲,申报世界遗产仅仅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初始阶段,永久地保存优美、典型的自然景观和丰富、隽永的历史人文环境才是我们永恒的课题。(苏人)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