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国内人才中介面临新危机:“狼要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6 14:36  深圳新闻网_深圳商报

  “人才中介,狼来了!”7月中旬,国家人事部人才流动开发司副司长唐军透露,入世在即,中国将正式制定法规允许外国人才中介服务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并特许初期将允许建立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

  此消息一传出,即引起了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外资大举进入究竟会给这一行业带来什么?

  国内机构如果不变不出3年就会被吃掉

  郭展序(深圳展动力猎头公司总经理):现在社会一年的变化,相当过去五年时间的变化。针对中国将要开放人才市场,有见识的公司早已用某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像台湾的亚人力资源管理公司、香港IT企业服务公司都已先与国内机构联合,对中国人力市场进行了渗透性占领。从目前看,国内中介与国外机构目前还不会发生竞争。因为二者的业务各有侧重,国内猎头公司的工作对象以中层人才为目标,而国外机构关注的重心是那些有留学经历和国外工作经验的高层次人才。但这不意味着,国内机构就可以高枕无忧,如果不改变现行的不规范做法,不向国际规范看齐,不出3年就要被吃掉。

  不怕,我们有实力抗衡

  严文安(深圳人才大市场信息部部长):就这一问题,我们有十足的信心,我相信我们有实力与外资机构对抗。

  外资人才中介进入中国将以网络化操作为特点,对此我们已有心理准备。其实在人才信息市场上始终存在竞争,在深圳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像无忧工作网就设在我们楼下,南方人才网也一直在争夺深圳市场,有一定实力的卓博网站也在深设有办事处。我们既然能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发展,也有信心在中外人才中介机构的竞争中不断壮大。我们的信心源于深圳工作网站背后有强大的现场招聘。深圳人才大市场可以说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人才交流集市,仅今年上半年入场求职的人才流量就达107万人次,而现场招聘中50%的求职者都会存一份信息到我们的网站中,除此之外,平均每天有2000多条来自国内外的人才招聘信息进入网站,再加上我们原有网站会员9000多家。

  可以说,我们的天时、地利和丰厚资源都是外资机构无法比拟的,绝对可以与外资抗衡。

  任艳锋(深圳市西部人力资源市场猎头部部长):我不同意那种过分悲观的看法,以为国外的机构进来了,盘子大,资金雄厚,人力素质高,服务规范,我们本土的“小盘股”就没有上行空间了。实际上,国外的机构进入中国,它必须有一段适应期,从资金注入、国情了解、法规熟悉到国内机构的摸底,各个方面都需要时间。这段时间里,本土人才机构完全可以借鉴国外的先进的经验、技术,依赖着自己土生土长的先天优势,发展壮大自己。另一方面,所有的人才中介机构都是要赚钱的,是以赢利为目的的,而要想赢利,与有相当实力的本土公司兼并、联合,应该是双赢乃至多赢的选择。

  规范与扩大市场的机遇

  姚红琼(深圳市希捷尔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外资人才中介机构尤其是人才网进入中国市场,对我们本土的人才网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所谓挑战,不言自明,无论是资金规模、市场化程度,还是人员素质,中国人才网与外资机构都不可同日而语。

  但我相信,从长远来看,外资人才中介进入中国,是我们规范与扩大人力资源市场的大机遇。首先,外资人才中介进入中国必然导致人才中介行业的结构性调整,那些市场化程度不高、门槛低、规模小的人才中介将被淘汰出局;留存下来的本土人才中介也必须不断调整自己的产品,以使之适应市场的需求,满足客户的需要,这样将使人才网站的服务更加人性化、系统化,有利于树立品牌效应。

  其次,外资进入中国将加速中国人力资源市场化、信息化的进程,促进人才的更合理流动,促进行业的规范化。

  再次,将促使本土人才网站的管理与国际接轨,更加规范化,促进本土化人才机构的发展。

  人力资源走向市场化、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市场是堵不住的,不放开也是不可能的。所以,面对国外人才航母,必须有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以开放的心态看待竞争,我们的口号:倡导竞争,鼓励合作,资源共享,互动双赢。我们不仅可以和外资机构合作,还应考虑打造自己的人才航母。7月份,中华英才、南方人才、中国人才热线、香港的一家网站就搞了一次跨地区的合作,这次合作可以说是以后再次联手的一次尝试,在业界和社会上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未尝不是我们应对国外航母入侵的一种对策。

  用人单位:市场越活跃越好

  龚柯宇(聚友网络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聚友公司利用深圳人才大市场的网上系统招聘了9名工作人员。网络系统的充分利用,给用人单位和应聘人员在双向选择上提供了广阔空间,但现在国内的人才网站在服务上、管理上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网上信息更新慢、网上人才库的人才存量仍不够大、人才和招聘单位的选择面仍较窄、检索方式比较繁琐等等。国外的人才中介机构因为介入市场时间久,这些问题都解决得较好,这对招聘单位和应聘人员来说是好事。尤其是对高级人才来讲,机遇会更多,流动范围会更广。

  苏又红(科兴人力资源部经理):国家用人政策越放开,人才市场也就越活跃,它标志着未来的人才交流范围更广,可选性更强。

  在记者继续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所有用人单位都持这一观点。

  在人才招聘现场,记者请一位应聘人员谈谈对人才市场放开的看法。他认为,市场活跃是好事,但对应聘人员来说,最主要的还是自身素质的提高。(于瀛)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应对国际猎头公司竞争 国内人才中介打造“航母” (2001/08/09 11:17)
科技“猎头”在行动--首家科技人才中介公司探访 (2001/07/21 11:42)
人才市场将有大动作:允许人才中介机构中外合资 (2001/06/30 16:05)
人才中介市场潜力巨大 招聘网站越办越“火” (2001/03/08 10:38)
人才中介,请遵守“寻猎”规则 (2001/01/17 11:5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