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六岁男孩写长篇小说后续:窦蔻家中藏书2000册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8 10:39  北京青年报

  作品原稿文字是他一笔一笔画出来的,出版社花高价雇人才打印出这些天书

  本报昨天刊登了六岁男童窦蔻写出长篇小说《窦蔻流浪记》的报道后有读者打来电话质疑:认为6岁的孩子尚不具备创作小说的能力。

  本报记者沈峥嵘实习记者顾子健核实报道昨天记者采访了该书责编——江苏少儿出版
社的祁智先生,他告诉记者,6岁男童窦蔻在文字及表达方面具有超出其同龄人的天赋,该书的作品部分确实出自窦蔻之手,这部书将于9月份出版。

  祁智先生说:出版社之所以出版此书,并不在于对少年作者的炒作,这本书作为作品不具备很高的价值。出版社为他出书的目的是想通过此书使社会更关注特殊儿童,引导家长发现儿童的天赋并发展他们的天赋。祁智先生最大的感受是,有了这样的孩子,一个家庭即使再困难也还是充满希望。

  据祁智先生介绍,此书的作品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窦蔻撰写的流浪经历纪实(约7万字左右);第二部分则是其生活日记精选(约2万字左右);第三部分则是窦蔻自编的童话故事(约1万字左右),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这本书不能称作小说。祁智先生还说窦蔻的原稿就在他手中,由于小作者没有受过正规教育,所以书中的文字都是一笔一笔画出来的,比如“日”字,小窦蔻的写法是画一个圈,中间再加一横。以至于祁智先生不得不花费了比平时高三倍的价钱雇人打印这些难认的“天书”。

  祁智先生充分肯定了小作者的天赋,尽管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但作品行文却相当有个性。祁先生还透露,就有关专家为窦蔻所作的各项测试表明:年方6岁半而且从未上过学的窦蔻的语文水平可达到小学6年级,其数学水平也达到了小学4年级的水平。而有关画家对窦蔻的画的评价是,有很强的空间感,在与人交流方面应对自如。

  记者还采访了曾经走访过窦蔻家庭的《特殊教育》副主编沈玉林,据他介绍,窦蔻家中2000多册藏书耗尽了家中的打工收入,而且也只有在打折时节才去购书。他认为,越来越多的少儿出书,给我国现有家庭教育体制提出了新的挑战,家长应及早发现给予适当指导,尊重孩子的选择,创造有利于孩子发挥潜能的家庭气氛,而有些家长的那种“望子成龙”的思想,往往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江苏六岁孩子写长篇 十二万字小说九月出版 (2001/08/17 08:17)
少年写手与成人写作--看少年作家的成年问题 (2001/08/10 19:03)
少年作家韩寒:我会让很多人反思自己 (2001/08/09 16:38)
力捧少年作家兵团 是惜才还是毁才? (2001/08/09 16:44)
少年作家韩寒:我会让很多人反思自己 (2000/07/07 14:3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